晴時多雲

路透:中國人口連2年降 經濟影響大

2024/01/18 09:16

中國低出生率和清零政策後後出現的武漢肺炎死亡潮,加速了經濟低迷,對中國經濟的成長潛力,產生深遠、長期的影響。(路透)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2023年,中國總人口數出現連續第2年下降,原因是創紀錄的低出生率和清零政策結束後出現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死亡潮,加速了經濟低迷,這將對中國經濟的成長潛力,產生深遠、長期的影響。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中國去年總人口數為14.0967億,比前1年減少約208萬人,下降約0.15%。《路透》報導,這個數字高於2022年人口減少的85萬,也是自1961年毛澤東時代大饑荒以來的首次人口減少。

中國在經歷了新冠肺炎病例激增,經過3年的嚴格篩檢,和檢疫措施後,當局於2022年12月取消清零政策。

去年中國死亡總人數達1110萬人,上升6.6%,死亡率創1974年文革期間以來最高水準;全年出生人口902萬人,出生率6.39‰,繼2022年的出生率6.77‰後,再創歷史新低。

中國1980年至2015年實施獨生子女政策,同時加上快速的城市化進程,中國的出生率這幾十年來一直呈現下降。與日本和南韓早期的經濟繁榮一樣,大量人口從中國農村遷移到城市,而在城市生孩子的成本更高。

密西根大學人口統計學家Zhou Yun表示:「正如從其他低生育率國家1次又1次觀察到的那樣,生育率下降往往很難逆轉。」

去年,中國生育意願進一步下降,青年失業率創歷史新高,許多白領薪資下降,而儲存3分之2以上家庭財富的房地產產業危機加深,這些數據加劇了人們的擔憂。

由於工人和消費者的減少,中國的成長前景正在減弱,而老年人照護和退休福利成本的上升,為負債累累的地方政府帶來更大的壓力。根據聯合國估計,印度去年超過中國,成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這引發了更多關於將依些中國供應鏈轉移到其他城市的的爭論,特別是在美中關係惡化的情況之下。

中國科學院預計,到2035年,退休金制度將耗盡資金。高昂的育兒和教育費用,讓許多中國夫妻不願生孩子,就業市場的不確定性,阻礙了女性暫停職業生涯。人口統計學家表示,性別歧視和女性在家庭中承擔照顧角色的傳統期望,加深了這個問題。

中國60歲以上人口,從2022年的2億8004萬人,增加到去年的2億9697萬人,約佔總人口的21.1%。而中國去年的死亡率為7.87‰,高於2022年的7.37‰。2035年,中國60歲及以上的退休年齡人口,預計將從目前的2.8億,增加到4億以上,超過美國總人口。

儘管地方政府宣布了各種鼓勵生育的措施,包括稅收減免、更長的產假和住房補貼。但因為資金不足和地方政府缺乏動力,許多政策尚未落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