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8%學生打工曾被亂扣薪 求職網籲牢記「七不四要」

2024/01/16 13:04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58%打工族曾遇亂扣薪、不實徵才、亂簽約等打工陷阱,呼籲牢記求職反詐騙的「七不四要」原則。 (業者提供)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各大專院校已開始放寒假,學生打工族也展開搶錢行動,但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58%打工族曾遇亂扣薪、不實徵才、亂簽約等打工陷阱,呼籲牢記求職反詐騙的「七不四要」原則。

yes123求職網提醒,求職反詐騙的「七不四要」包括不繳錢、不購買、不辦卡、不隨意簽約、證件不離身、不飲用、不非法工作;「四要」則是要陪同、要確定、要存疑、要注意就業隱私權。

yes123求職網日前進行「龍年寒假打工計畫調查」發現,高達87%的大學生計劃在寒假打工,續創16年以來的新高,前5大打工的原因包括「賺生活費」、「想存錢」、「賺學費」,以及「增加社會經驗」及「有學貸壓力」。

寒假打工族複選「最嚮往」的行業,前5名分別為「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文(補)教業」、「批發零售與貿易」,以及「大眾傳播與公關廣告」、「影音設計與時尚藝術」,大學生們希望靠著假期工讀,平均能賺進2萬7386元,其中更有近1成的學生,希望能賺得5萬元以上。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有65%的寒假打工族透露,曾經遇過寒假打工的時薪,換算低於政府基本工資規定的現象,甚至沒有投保勞保,但多數均「默默繼續做或離職」,僅有約3成會「主動向雇主爭取」,甚至「向主管機關檢舉」。

且有58%的大學生指出,在寒假打工時,曾經碰過「打工陷阱」,例如「雇主找藉口亂扣薪」、「實際打工內容、地點,與職缺廣告、面試洽談不相符」、「要求簽下內容奇怪、不合理的合約」,以及「預繳保證金、訓練費」、「遭遇言語或肢體性騷擾」。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提醒,寒假工讀需謹記「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千萬不要只想著找到「錢多事少」、「不勞而獲」的工作。打工時也要要積極爭取勞動權益,並且注意上工時的安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