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指1產業價格暴跌 謝金河提2024投資守則「避開中國殺戮」

2024/01/16 11:28

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大選過後,大家都在探索台灣產業及經濟的未來,他也預言連結中國的產業,今年恐怕會很苦戰,並提出今年投資的第一條守則:避開中國殺戮。(資料照)

黃其豪/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經濟表現持續下滑,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大選過後,大家都在探索台灣產業及經濟的未來,他也預言連結中國的產業,今年恐怕會很苦戰,特別是和ECFA相關的產業,恐怕會很辛苦,並提出今年投資的第一條守則:「避開中國殺戮」。

謝金河在臉書發文指出,台灣大選過後,大家都在探索台灣產業及經濟的未來,並指「連結美國的科技創新產業,今年仍然看好,但是連結中國的產業,今年恐怕會很苦戰,特別是和ECFA相關的產業,恐怕會很辛苦」。

謝金河說,過去30年美國號召全球投資中國,來自全世界的資金投入中國,至少2.7兆美元。不過在美中角力下,美國號召全球移動生產基地,過去投資中國的資金正快速移出,今年以來,日本,印度股市大漲,正是資金移動的效果。

謝金河指出,接下來,中國經濟會往下調整,並指中國很多產業不但未減產,而且產能全開。例如「中國水泥年產30億噸,實際需求可能只有20億噸」,謝金河也比較,台泥在台灣夠大了,但年產5000萬噸,並直言「中國水泥降價,全球水泥產業跟著黯淡」。

謝金河也直言「這一連串的殺戮才剛剛開始」,過去十幾年來,從面板,太陽能電池模組,到LED,今年從石化,鋼鐵,水泥,機械,紡織。他也分析「太陽能電池模組的隆基綠能股價跌8成,新疆保利恊鑫慘跌,台灣也在殺戮中」、「今年最激烈的殺戮可能在電動車,現在上游的碳酸鋰,電解鈷,硫酸鎳價格都暴跌,有的一口氣殺九成」。

謝金河在文末也提醒「2024的投資第一條守則:避開中國殺戮!有的產業可能會一直往下看不到盡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