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岸對峙 台灣經濟完蛋?謝金河:中國更需要台灣

2022/02/10 20:09

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中國進口台灣的商品,都是生產出口產品必須要有的關鍵零組件,是中國更需要台灣。(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根據統計,去年台灣對中國的貿易順差高達1047.4億美元,隨著兩岸關係緊張,有政治人物喊出「兩岸關係不好,台灣的經濟就完蛋」,認為只要兩岸貿易中止,台灣經濟就要垮了。不過,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中國進口台灣的商品,都是生產出口產品必須要有的關鍵零組件,像是半導體為主的電子零件組件就佔了台灣出口中國的55%,從這個結構來看,是中國更需要台灣。

謝金河今日在臉書PO文表示,去年由台灣統計的對中、港出口是1889.1億美元,進口475.3億美元,台灣的順差高達1047.4億美元。謝金河表示,兩岸貿易往來金額很大,雖去年兩岸的貿易依存度已從43.4%降到42.3%,但往來金額仍然十分龐大,因此一直以來都有政治人物說,兩岸關係不好,台灣的經濟就完蛋,因為只要兩岸貿易中止,台灣經濟就垮了。

但謝金河指出,如果以台灣這邊的統計來看,去年對中港出口1889億美元,這當中,半導體為主的電子零組件出口達1043.4億美元,占55%,再把資通訊產品194.9億美元加上去,這個比重已占3分之2,從這個結構來看,中國進口商品都是生產出口產品必須要有的關鍵零組件,「是中國更需要台灣」。

謝金河也說,從這個結構也可以延伸到股票市場,過去10年來,依靠中國廉價勞動力組裝的產業,像鴻海、和碩,股價十幾年都沒有漲,而什麼漲最多?海歸派在台灣上市的IC設計公司出現幾十倍大漲,不少半導體公司生產的產品全部都賣到中國。謝金河說,「半導體產品占了台灣出口到中國的半邊天,兩等關係再怎麼不好,兩岸的貿易數字不會變差,這才是最重要的『眉角』!」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