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黃志芳:全球4大新製造中心成形 台灣機會來了

2024/01/14 22:07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右1)出席全球台商經貿論壇。(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選後各界關注經貿趨勢,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分析,地緣政治已經重塑全球經貿板圖,全球供應鏈重組下,各國更重視風險管控,全球新製造中心已然出現,包括美南墨北、中東歐、印度、東協等4大熱區已然成形,「全球化已死,但台灣的全球化正要起步」。

黃志芳今天出席全球台商經貿論壇,並以「2024全球經貿布局新契機」為題發表演講。

黃志芳表示,近年來地緣政治、疫情等因素下,各國建構保護性防線,過往是最重視成本與效率,供應鏈都以世界工廠中國為核心,現在則著重在風險管控,在供應鏈重組下,在地生產、近岸外包、友案外包成為關鍵字,「其實現在全世界都是台灣的機會」。

黃志芳指出,全球供應鏈重組下,出現新區域的製造中心,有4大熱區成形,首先是美南墨北的超級製造中心誕生,同時是製造產地,並近岸外包供應北美龐大市場,重點產業包括電動車、半導體、AI伺服器。

第2大熱區是中東歐,坐穩了歐洲短鏈供應中心地位,是外資進入歐洲的重要樞紐,在中東歐佈局將可就近服務EMEA地區(歐洲、中東及非洲),主要重點產業包括汽車、電子及機械產業。

第3個熱區就是印度製造中心​,在印度政府「印度製造」政策加持下,印度將成為電子產業重鎮​,也擁有全球高科技人才庫。

第4大熱區就是已經成為外資加碼進駐熱點的東協,在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與區內多國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加持​下,電子資通訊與電動車是重中之重​​​的產業。

進一步細看,東協各國也各自形成產業聚落,例如泰國是汽車​、印刷電路板(PCB)​,印尼是電動車電池,越南是電子、半導體,馬來西亞則是半導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