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7年首見!中國不再是美最大進口國 被「這國」超車

2024/01/11 09:47

《日經》報導,中國可能自2006年以來,首次失去美國最大出口國的寶座,被墨西哥超越。(美聯社檔案照)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中美關係惡化,《日經》報導,中國可能自2006年以來,首次失去美國最大出口國的寶座,被墨西哥超越。

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2023年1至11月,美國從中國的進口額年減20%以上,中國在美國進口整體中的占比為13.9%,降至2004年以來的最低水準。美國從中國進口曾在2017年前後達到高峰,超過21%。

墨西哥對美國出口的占比自2000年以來將首次成為第1位。2023年,美國從墨西哥進口額將刷新歷史新高。

雖然去年來自東南亞國家的進口量有所下降,但仍是有紀錄以來第2高,且總量所佔的份額,比10年前翻了1倍,此外,來自歐盟的進口也達到同期歷史新高。

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地緣經濟中心副主任葛蘭姆(Niels Graham )表示:「雖然規模不大,但中國廠商在墨西哥的工廠進行最終生產,試圖出口到美國的例子是存在的。」

一些中企改變與美國開展業務模式,一些企業選擇在墨西哥加大投資。例如海信(Hisense)2022年在1加價值2.6億美元(約新台幣80億元)的工廠開始大規模生產,為北美市場生產冰箱和其他電器;汽車製造商江淮汽車(JAC Motors)已在墨西哥建立組裝廠,上汽集團也計畫在墨西哥設立工廠。

至於高度依賴從中國進口的電子產品,也正向其他國家擴大轉移。智慧型手機方面,去年1至11月,美國從中國進口下降10%左右,自印度進口擴大5倍。筆記型電腦方面,美國從大陸進口減少約30%,越南增加4倍。

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最初美國選擇與中國進行貿易合作,部分原因是為了開拓中國龐大的消費市場,但前川普總統擔心中國日益成長的實力,以及相對低價的中國產品,會對美國製造業造成影響,因此開始採取強硬政策。

在地緣政治學風險背景下,全球企業開始採取避免過度依賴中國的戰略,葛蘭姆預測影響將長期持續。不過,降低對中國的依賴並不容易。

隨著美國國內電動車的普及,生產不可或缺的鋰離子電池的進口激增,進口依賴度達到7成,雖然智慧型手機和遊戲機相關進口趨於減少,但依然占7至8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