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禁令恐有漏洞 中自荷進口DUV金額暴增

2023/12/24 05:30

儘管美國升高出口規範,中國半導體公司仍能大幅進口艾司摩爾的曝光機。(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南華早報報導,美國十月中旬宣布進一步升高對中國先進半導體設備的出口禁令,新規於十一月生效,但十一月中國從荷蘭進口的關鍵深紫外光DUV微影設備的金額年增一○五○%,顯示中國半導體公司尚未完全被阻斷獲取某些先進製造設備。

微影設備來自艾司摩爾

報導說,上月中國進口十六台荷蘭微影設備,價值達七.六二七億美元,是去年十倍之多。與十月相較,則是從荷蘭進口二十一台微影設備,金額六.七二五億美元,平均每台價差四十六%,顯示中企可持續取得更先進的曝光系統;荷蘭是微影設備最大出口國,幾乎所有都來自艾司摩爾(ASML)一家公司。

中國十一月共進口四十二台微影設備,總額八.一六八億美元,當中十五台來自日本。儘管多年來北京推動技術自立,但截至二○二一年,中國晶圓廠使用的微影設備不到五%是中國製造。

日本與荷蘭今年一月同意加入美國對中國的出口管制後,相繼公布自己的晶片設備出口管制。美國十月公布的新版管制規範,撤銷適用於特定深紫外光機(DUV)的「微量原則」,該原則讓美國政府對產品包含至少二十五%美國原始技術的非美國公司擁有管轄權。

推測去年底取得許可

SemiAnalysis首席分析師帕特爾指出,「多數中國晶圓廠仍能從艾司摩爾購買DUV,中芯國際也可以,只有其上海廠不行」。柏林科技政策智庫新責任基金會(SNV)主任克萊恩漢斯說:「銷售不會立即下降,因為今年十一月出貨的設備,很可能在去年底或今年初取得許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