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人:台股選後迎降息復甦題材 力拚「萬八」關卡

2024/01/13 22:05

法人分析,台股將掃除選前觀望氣氛,今年將受惠降息、產業復甦雙利多,看好指數上「萬八」關卡可期。(中央社資料照)

〔中央社〕2024總統大選由民進黨贏得勝選,法人分析,台股將掃除選前觀望氣氛,今年將受惠降息、產業復甦雙利多,看好指數上「萬八」關卡可期,半導體、AI預料續唱股市主旋律,綠電、生技、軍工等族群也有望表態。

台股在總統大選前一週呈現震盪整理量縮格局,單週僅下跌6.31點,週線連2黑,顯示觀望氣氛濃厚,市場資金都在靜待選舉不確定性消除。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對中央社記者指出,台灣過去經歷7次總統大選,統計選後兩週,有5次上漲,選後1個月則有6次上漲,顯示「選前雖然震盪,選後不確定性解決後普遍上漲,回到基本面態勢」。

觀察台股基本面,黃文清表示,全球法人都在期待美國將宣布降息,加上元月登場的法說會預料都會釋出樂觀訊息,畢竟產業歷經一年庫存調整,今年有望回溫;後續則要觀察2月1日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結論,是否如市場預期地樂觀,以及留意農曆年長假前的觀望氣氛。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選舉只是股市的插曲,不管哪個政黨當選,都不會改變台股基本面」。他進一步說,台股今年基本面相當有利,大環境面臨降息優勢,將迎接資金浪潮,與硬體相關的產業也看到正成長。

根據統計,外資2020年、2021年、2022分別賣超台股新台幣5395億元、4540億元、1.23兆元,累計3年賣超高達逾2.2兆元,2023年全球股市激情反彈,國際資金明顯回流台股,在11、12月,外資大幅買超台股逾4200億元,全年買超2754億元。

儲祥生分析,外資去年回補比例只有1成左右的水準,顯示今年在利多環境下,指數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看好「萬八」關卡可期。

但他指出,最大問題就是國際股市與台股去年已反映許多利多,股價位階偏高,「漲多是最大隱憂」,預估選後一週,指數大概會呈現上下約200點的區間震盪格局,切忌「指數飆太快,提前把全年的戲演完」。

此外,與民進黨政策對應的「綠營概念股」包括綠能、生技、軍工等族群,而半導體及AI族群則是各陣營都積極喊出政策扶持的焦點;黃文清表示,台股週一肯定會有一定程度的慶祝行情,但要留意股價已過度表態的問題。

儲祥生表示,網傳不同陣營概念股,比較像是「印象分數」,其實綠電、再生能源,以及智慧電網族群都是市場所趨,不管哪個陣營當選都必須要發展,而電子類股長期扮演台灣產業重心,生技若能強力發展,也有助於打出台灣產業「第二隻腳」,調和產業特性。

不過,儲祥生表示,在台灣大選落幕後,市場將靜觀兩岸動態,中國選前揚言將擴大中止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早收清單關稅減讓項目,目前可能受影響的產業有石化、塑化、機械、紡織等,偏向傳統產業,由於去年這些產業位處低檔,股價偏低,實質影響有限;但整體而言,台灣要思考如何加強與其他國家因關稅的競爭差距。

整體而言,法人指出,總統大選落幕後,台股將進入農曆年前紅包行情,但由於第一季逢產業淡季,加上部分個股本益比偏高,要提防台股2024年上半年出現先蹲、下半年後跳的情況,可先觀察18日登場的台積電法說會,將扮演半導體產業風向球的角色,而AI概念股仍有望成為今年股市亮點,但必須仰賴實質利多貢獻,不再只是題材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