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動車維修太貴拖累財報 美租車巨頭甩賣特斯拉

2024/01/12 10:16

赫茲大舉出清旗下特斯拉車款;其中,Model 3最便宜僅2萬美元。(擷取自赫茲官網)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租車公司赫茲全球控股(Hertz)宣布,將出售美國車隊中約2萬輛電動車,其中包括低價甩賣特斯拉(Tesla),未來也將降低車隊中的電動車佔比。《路透》報導,赫茲重返燃油車懷抱,原因是電動車碰撞和損壞相關的費用較高,已影響公司的業績表現。

在2021年時10月,赫茲宣布將向特斯拉採購10萬輛電動車,期望電動車節能將成為競爭優勢,當時目標是到2024年底,電動車車款將佔整體車隊比重25%。

據了解,電動車因高重量又敏捷,要能夠快速地克服龐大的慣性,因此其懸吊、剎車、轉向系統受到的影響會更大,除輪胎磨耗更快、需要更頻繁的更換,整體車身零件雖比燃油車少,但維修成本卻較燃油車高。因此,赫茲甚至限制了電動車的扭力和速度,並將其提供給平台上有經驗的用戶。

此外,特斯拉新車持續降價,以致折舊率、殘值下降,影響公司財報數字,最終讓赫茲決定捨棄特斯拉。赫茲執行官史蒂芬·薛爾(Stephen Scherr)去年在摩根大通汽車會議上表示,其電動車,特別是特斯拉的前景,面臨著高昂維修費用的逆風。

赫茲預計,在2023年第4季出售電動車,這將產生約2.45億美元(約新台幣76.21億元)折舊相關費用。薛爾強調,如果不是因為電動車,赫茲的獲利指標將會更出色。

目前赫茲的庫存顯示,約有518輛特斯拉待售,其中455輛是Model 3,其他則是特斯拉最暢銷的Model Y車款。如果消費者不介意該車的哩程與曾出租過的經歷,Model 3最便宜僅2萬美元(約新台幣62.2萬元),比新車起始價格3.8萬美元(約新台幣118萬元)便宜不少。

至於德國租車公司SIXT,在2023年12月表示,自2022年以來就沒有購買過特斯拉車,並且正在出售其特斯拉車隊,「作為我們定期減少車隊的一部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