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侯友宜提「本勞外勞薪資脫鉤」 全產總:低薪問題雪上加霜

2024/01/10 16:18

勞團痛批侯友宜「本勞外勞薪資脫鉤」政見, 全產總質疑,將使低薪問題雪上加霜。(全產總提供)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提出「本勞外勞薪資脫鉤」政見,遭全國產業總工會強烈反對,理事長江健興表示,移工薪資若不納入最低工資保障,將讓台灣更難擺脫低薪,也違反聯合國人權《兩公約》的規定,使台灣的國際處境更艱難。

針對近來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主張,調高基本薪資但「本勞跟移工要脫鉤」的立場,全產總今日以4大理由,表達反對立場。

第1,最低工資是勞工的基本生活保障,有勞基法規定,全產總理事長江健興強調,勞工不是奴工,勞基法的規定不應區分國籍,這是台灣最基本的工資保護制度。

江健興指出,移工在台灣工作及生活,與本勞面對同樣的生活條件及成本,對比近2百個已建立最低工資制度的國家中,沒有一個國家將移工排除適用,韓國甚至明訂罰責,工資低於最低工資,雇主要受最高3年監禁或約50萬韓元的罰款。

其次,本外勞薪資脫鉤將讓低薪問題雪上加霜,對台灣勞工更為不利。

北市產總理事長邱奕淦指出,我國近年實質平均薪資停滯,低薪問題十分嚴峻,移工薪資若與基本工資脫鉤,雇主勢必轉向聘請更廉價的移工,減少本勞工作機會,造成台灣整體工資下滑的連帶效應,讓台灣的低薪問題雪上加霜對台灣勞工更不利。

全產總以香港為例,為避免引進移工影響本勞的薪資與就業,香港引進的製造業移工,規定工資除不得低於最低工資外,也不得低於該行業薪資中位數的標準。也就是說,不但移工薪資不能脫勾,還不能太低。

第3,提高產業競爭力應該是技術及生產力的提升,而不是競爭誰比較會壓榨勞工。江建興強調,若讓本勞移工薪資脫勾,讓企業簡單靠拼廉價勞工獲利,長期而言,將使我國產業發展向下沉淪,影響國家整體產業升級及永續發展。

第4,我國在2009年通過《兩公約》並制定兩公約施行法,《兩公約》中明訂,人人有權享受公平與良好之工作條件,確保同工同酬,不可歧視。若本勞移工薪資脫鉤,不但違法,還違背國際承諾,恐讓我國在國際經濟外交上的處境更惡劣。

全產總痛批,侯友宜不只主張脫鉤,還區分白領藍領移工差別待遇,嚴重違反《兩公約》不可歧視勞工的原則。

江健興表示,《兩公約》是藍營執政、馬政府時期所簽署,侯身為藍營候選人竟然提出違背《兩公約》的主張,他提醒侯友宜,若有志成為國家領導人,任何政策主張都要有國際觀並符合法制,思考對台灣國際地位、處境及對外經貿發展的影響。

特別是在少子化與高齡化的國際趨勢下,各國都面臨缺工問題、都在搶移工,全產總呼籲,政黨候選人若妄想降低移工勞動條件,未來將更搶不到移工。

以日本為例,日本2019年修正移民法來招募移工,除有與本勞相同、約新台幣4到5萬元的最低工資保障,工作滿5年後,只要通過語言檢定與技能測驗,移工即可申請永久居留資格,不但能攜家人同住,還可自由轉換雇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