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部、勞團:不守公約 不利國際名聲

2019/08/21 05:30

勞團主張「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兩公約已經國內法化、必須遵守。(資料照)

外勞薪資低廉

雇主將只會爭取更多便宜的勞動力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對工商團體呼籲本外勞基本工資應該脫鉤,勞團主張「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兩公約已經國內法化、必須遵守;且雇主一旦有了薪資更低廉的外勞,接下來只會爭取更多便宜的勞動力,最後拉低本勞薪資,對本勞「有百害而無一利」。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理事長陳素香表示,本外勞薪資實質上已經脫鉤,大部分本勞薪資遠高於基本工資,而基本工資是外勞最後的薪資保障,雇主總是高喊本外勞基本工資脫鉤,目的是為了再壓低聘僱外勞成本,低薪外勞將更容易取代本勞工作機會;且兩公約已國內法化,我國必須遵守。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副司長黃維琛指出,國際公約是原則性規範,的確沒有強制約束力,台灣是自願參與;本外勞基本工資不脫鉤遵循的是國際勞工組織及兩公約,若不遵守很可能會在貿易商業談判上出問題,惹來用低廉勞動力而不公平貿易的罵名;且兩公約已國內法化,有「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施行法」,法令或政策不能牴觸。

黃維琛認為,日本、南韓等國家現在都在搶奪勞動力,台灣的外勞來源國有限,其他國家的基本工資也在上揚,能力好、訓練佳的外勞會往基本工資較高的國家去,若台灣本外勞基本工資脫鉤,壓低了外勞薪資,產業恐也得承擔沒有外勞要來或僅能聘僱經歷相對較弱的外勞等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