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經濟4大挑戰 野村:發放現金或消費券也沒用

2024/01/10 07:34

野村證券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陸挺表示,今年中國經濟將面臨4大挑戰,而且發放現金或消費券不能解決消費問題,反會導致財政懸崖和經濟增速驟減。(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儘管中國官方三令五申,要求經濟學家不得唱衰中國經濟,但野村證券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陸挺表示,今年中國經濟將面臨4大挑戰,包括消費增速回落、房地產市場繼續下行、海外經濟成長放緩拖累出口,新興產業產能過剩,而且發放現金或消費券不能解決消費問題,反會導致財政懸崖和經濟增速驟減。

根據中媒《介面新聞》報導,陸挺日前在北京清華大學的「中國與世界經濟論壇」上表示,今年中國經濟將面臨4大挑戰。首先是消費明顯減速,原因包含去年基期較高,去年的消費成長部分來自報復性消費,另從房價與股價表現來看,居民的財富效應減退。

針對市場呼籲發放消費券來刺激消費,陸挺表示,發放消費券或現金的有效時機已經過去,如果高度依賴發放消費券或現金,不但無法解決根本問題,反而會導致財政懸崖和經濟成長速度驟減。政府如果要發錢,應該優先考慮社會弱勢群體,特別是幾乎沒有退休金的、占中國老齡人口約三分之二的農村老人。

第二個挑戰來自房地產,陸挺指出,目前房地產市場仍在低點徘徊狀態,要改變這樣的情形,關鍵在於做好「保交樓」工作,推動房地產市場出清。

高盛、摩根士丹利和瑞銀集團在內10 家投行和券商先前指出,中國房地產建設活動的低迷情況將持續至今年,進而拖累經濟成長,北京當局為了穩定房地產市場所付出的努力,不足以扭轉經濟低迷的局面。

陸挺說,第三個挑戰是外貿。當全球購買力最強的地區,經濟成長速度減半或陷入衰退,對全球貿易會有影響,對中國出口造成一定的衰退壓力。

第四個挑戰來自新能源汽車、電池、太陽能板等新興行業產能過剩。陸挺說,產能過剩的現象,導致部分原物料和終端產品的價格快速下跌,可能會影響今年中國的投資成長速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