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葉門叛軍飛彈挑人打?俄油輪照走紅海

2024/01/07 07:23

油輪營運商對於紅海航線面臨兩難抉擇,它們得冒著遭受攻擊的風險穿越紅海,不然就會失去業務。示意圖,圖為航經蘇伊士運河的油輪。(彭博)

〔記者林浥樺/綜合報導〕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另譯為胡塞武裝)持續對紅海與亞丁灣的航運襲擊,導致該航線讓油輪營運商面臨兩難抉擇,它們得冒著遭受攻擊的風險穿越紅海,不然就會失去業務。

《紐約時報》報導,儘管航經紅海存在遭受襲擊的風險,但一些石油公司堅持認為,他們租用的船隻得走這條路線,而不是繞非洲航行,選擇繞行非洲可能需要多花2週的時間,成本更高。

貿易商認為,全球有足夠的石油,來應對任何供應問題。歐亞集團諮詢公司分析師格洛伊斯坦(Henning Gloystein)表示,石油和天然氣的庫存,在大多數的需求中心內相對健康,因此這讓人們認為,石油和天然氣運輸儘管遇上中斷和延誤,仍可以彌補供需差距。另外隨著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對石油的需求也有所放緩。

雖然包含英國石油(BP)在內的一些石油公司,表示將遠離紅海,但其他石油公司仍在使用紅海航線。

奧斯陸大型油輪公司Frontline執行長巴斯塔德 (Lars H. Barstad)表示,如果可以的話,他們將避免穿越紅海,但這不太可能。巴斯塔德形容,油輪公司對於大型石油公司和貿易公司這些客戶來說,就像提供「計程車服務」,一旦旅程開始,在沒有充分理由的狀況下,油輪公司不能突然決定不走蘇伊士運河,改繞行非洲。

巴斯塔德說,改變航向必須是「戰爭局勢」,儘管在外人眼裡看起來,現在的狀況可能就是戰爭,但實際上並非戰爭。巴斯塔德認為,他的船隻被襲擊機率不高,因為該地區還有其他船,而且他的公司最近也沒有和以色列打交道的歷史,因此不太可能成為目標。

報導提到,由於體積龐大,大型油輪一直傾向遠離運河,目前狀況沒有太多變化,而主要供應能源給歐洲的國家是卡達,其繼續使用蘇伊士運河,或許是認為青年運動不會針對與哈瑪斯關係密切的船東,

航運內部人士也認為,藉由蘇伊士運河運送大量石油的俄羅斯,也可能不會受到攻擊,因為俄羅斯和伊朗關係密切。最重要的是,市場認為全球石油和天然氣庫存充足,有助於避免供應恐慌風險。

因此以哈衝突對能源價格的影響其實並不大,國際油價表現相對平穩,目前布蘭特原油每桶約77美元,略低於哈瑪斯去年10月7日襲擊以色列,引發加薩戰爭時的價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