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伊朗賣中國低價油反悔 扣貨並要求漲價

2024/01/06 13:59

由於伊朗暫停出貨並要求漲價,中國與伊朗的石油交易陷入停滯。(路透)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原油進口國,也是伊朗石油的最大購買國,但根據煉油廠和貿易消息人士透露,由於伊朗扣留貨物並要求漲價,將每桶折扣減低4至5美元,中國與伊朗的石油交易陷入停滯。

《路透》報導,伊朗石油約占中國原油進口的10%,並在去年10月創新高。伊朗石油的供應減少,可能會支撐全球價格,但也擠壓到中國煉油廠的利潤。

伊朗此舉,被業內一位主管認為是「違約」,此舉也可能代表美國去年10月解除對委內瑞拉石油制裁的後座力。美國解除制裁後,這個南美國家石油逐漸轉到美國與印度,從而抬高中國進口原油的價格。

5名處理石油或熟悉市況的交易員指出,伊朗賣家上月初向中國買家表示,他們將把12月和1月交割的伊朗輕質原油折扣,縮小至比布倫特(Brent)原油每桶低5至6美元。交易員表示,這些交易在去年11月敲定的折扣原本是每桶低10美元左右。

一名駐中國的貿易主管表示:「這被認為是大規模違約,漲價命令顯然來自德黑蘭(Tehran)總部,因為他們也限制了對中間商的供應」。

一家直接從伊朗採購的中國中間商主管表示,伊朗「阻止部分出貨」,導致中國買家和伊朗供應商之間陷入「僵局」,目前尚不清楚事情將如何結束,只能先看看煉油廠是否願意接受新價格。

先前中國從受制裁的石油輸出國伊朗、委內瑞拉以及最近的俄羅斯購入石油,節省了數十億美元,上述國家對中國的石油供應量,占中國原油進口量近30%。

一位山東買家表示:「由於新價格太高,買家仍在努力尋找解決方案。但選擇有限,因為伊朗方面非常強硬,價格沒有太多談判空間,對中國買家不利。」自2019年底首次購買伊朗石油以來,中國規模較小的獨立煉油廠成為伊朗最大客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