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富邦董座蔡明忠獲頒輔大名譽法學博士學位

2024/01/05 16:16

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左)今獲輔仁大學授予名譽法學博士學位。(圖由富邦金控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繼獲頒東海大學名譽管理博士後,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今再獲輔仁大學授予名譽法學博士學位。蔡明忠的母親、富邦集團總裁夫人蔡楊湘薰以及弟弟、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等家族成員皆到場觀禮。

輔仁大學今舉行頒授典禮,由輔仁大學校牧林之鼎開場主持祈福禮,董事長劉振忠、校長江漢聲、法律學院院長吳志光皆出席。

江漢聲致詞時表示,蔡明忠對社會無私奉獻與關懷,近十幾年來,富邦集團贊助輔仁大學運動人才及團體的培訓,許多畢業自輔大的體育選手,包括郭婞淳、林昀儒、鄭怡靜、黃筱雯、丁華恬、許樂等均受富邦贊助;在學術上,蔡明忠個人捐助輔大法律學院,包括成立法學講座、獎助教育法學研究計畫、改建實習法庭等,是企業家助學興學的楷模。

蔡明忠表示,輔大1961年在台復校,而富邦產險也在同一年創立,雙方共同在台灣發展扎根超過一甲子。多年來,富邦與輔大有著深厚的淵源,一個從產業、一個從學界,共同致力於跨領域整合及永續發展,建構包含學術、醫院、政府、社區與企業的整合生態。

蔡明忠擁有台灣大學法律學士學位、美國喬治城大學法律碩士學位。他提到,因為父親認為他最終是要從商,因而他選修了所有英美法課程,也選擇留美。他認為,學習法律為他奠定了邏輯推理的基礎,也為日後經營企業、作決策提供極大助益。

蔡明忠提到,富邦集團多年來在市場上最為人稱道的是併購策略,如:2008年以發行新股和海外債的組合,不花一塊錢即買下價值6億美元的ING人壽;借道香港參股中國廈門銀行;以及去年底剛完成台灣大哥大合併台灣之星,帶動電信產業揮別價格競爭、邁向價值競爭新局。

蔡明忠說,這些經營策略,都是法律發揮的極致應用,也是法律與商業結合的一門藝術。他相信,法律具有創造力,透過客觀論證結合市場實務,賦予法律在每個時代應有的內涵與價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