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日觀盤重點

2024/01/04 08:33

巴克萊降評蘋果,衝擊台灣蘋概股。(彭博資料照)

1.巴克萊(Barclays)在最新報告中預測蘋果(Apple)今年iPhone等產品銷售疲軟,將股票評級下調至「減持」,並調整目標價,導致蘋果蘋果股價連日走低,也衝擊到台股蘋概股表現。市場人士認為,台灣蘋概股與iPhone連動大,外資看壞iPhone銷售,供應鏈鴻海(2317)、大立光(3008)、和碩(4938)、廣達(2382)、台積電(2330)同步警戒。

2.記憶體晶片大廠在歷經過去1年的減產後,晶片價格逐步回穩,加上近期AI商機和先進電腦運算需求持續擴大,業者開始醞釀漲價。NAND(儲存型快閃記憶體)晶片在2023年第4季已經率先反彈,而外媒引述消息來源報導,南韓大廠三星(Samsung)和美國大廠美光(Micron)預計在今年第1季將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晶片價格調漲15-20%。DRAM、NAND今年Q1報價看漲雙位數,台灣記憶體族群南亞科(2408)、華邦電(2344)、威剛(3260)、十銓(4967)、群聯(8299)等有望跟著受惠。

3.紅海襲擊事件頻傳,航運巨頭馬士基(Maersk)2度遇襲後,經過評估決定再次暫停旗下船隻航行紅海;赫伯羅德(Hapag-Lloyd)也透露,至少在9日前都將避開紅海;法國達飛海運集團(CMA CGM)雖然維持復航紅海,但把亞洲─西地中海航線的運價翻倍,使貨櫃運價漲勢再起,上海集運指數(歐線)期貨週三(3日)全線漲停,漲幅約23%。

4.台積電(2330)將在18日召開法說會,大立光也宣佈11日舉行法說,台股雙王預計將接力拋出科技業2024年景氣風向球。外資也迅速給出前景預測,外資持續看望台積電2024年營收成長性,喊出目標價758元;大立光方面,市場也對光學鏡頭產業看法轉趨樂觀,多家外資相繼調升評級,目標價調升到3000元以上,大立光重返3字頭已成內外資共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