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蘋果紅色供應鏈 三千寵愛集一家

2024/01/04 07:01

立訊與與鴻海(2317) 、和碩(4938)爭搶蘋果訂單。
(圖取自微博)

立訊攻城撂地 威脅鴻海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企立訊精密近期買下蘋果功率放大器(PA)供應商的科沃(Qorvo)、及和碩(4938)子公司昆山世碩的主導權,媒體引述業界分析,立訊讓其「一條龍服務」再進化。

蘋果的「紅色供應鏈」立訊,業務主要為消費電子。據一份提交給交易所的文件顯示,立訊精密將斥資約人民幣21億元收購和碩在中國全資子公司昆山世碩62.5%的股份,藉以加深與蘋果的合作關係。

科沃最大的客戶是蘋果,營收占37%,是科沃從事整合式先進無線網絡產品重要據點,透過這次收購,持續擴充蘋果硬體產品所需關鍵零組件產品線,打造更完整接單能量,不僅讓立訊坐穩蘋果關鍵代工廠地位,後續接單量能也可望因而增加。

市場認為,2022年市場即傳言,立訊iPhone產量翻倍,蠶食鴻海(2317)、和碩訂單,2023年立訊再出手,透過認購世碩現增,拿下實質控制權,在步步逼近下,成為鴻海最大的挑戰者。

立訊創辦人王來春在創立立訊前,曾在富士康擔任產線作業員。(歐新社)

富士康作業員出身 郭台銘一手扶植王來春

立訊創辦人王來春在創建立訊前,曾在富士康擔任產線作業員,一路做到富士康課長,也是當年富士康中國員工能任職的最高職位。

王來春2004年創立立訊,主要生產連接器產品。雖然與富士康業務幾乎重疊,不過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還將富士康許多業務交給立訊代工。

富士康是立訊營運初期的最大客戶,也是立訊成長的一個重要關鍵。根據立訊2010年上市招股書顯示,2007富士康占立訊營收47.73%、2008年56.64%、2009年45.38%。

王來春持續壯大自己的產業,2011年完成對聯滔電子、博碩科技兩家公司的併購,也正是這個關鍵併購,讓立訊2014年拿下蘋果Lightning傳輸線代工業務。

立訊打入進入蘋果供應鏈。(彭博)

步步進逼 逐漸取代台廠

拿下聯滔,等於拿下蘋果,立訊至此進入蘋果供應鏈,逐漸在iPad、AirPods、Apple Watch站穩腳步,取代過去獨家供應Apple Watch的廣達(2382),以及英業達(2356)。

為了能更深入蘋果,立訊開始陸續供應iPhone線性馬達、iPhone天線等元件,更曾是AirPower無線充電板這款未上市產品的獨家供應商。

2018年,立訊子公司立景創新還從光寶科技手上,買下了相機模組事業部,取得手機內相機元件的生產實力。

2020年立訊收購緯創(3231)崑山廠,成為蘋果第3大組裝廠。透過吃下蘋果訂單,立訊營收從2011年的25億人民幣,到2022年已經成長至人民幣2140億元的規模,成長高達8460%;蘋果這位客戶就貢獻了70%的收入。

吃下蘋果,立訊營收快速飛漲,曾在2021年市值一度超車鴻海,現在被評價是鴻海最大的挑戰者。

立訊董事長王來春(右)陪同蘋果執行長庫克(左)參訪Apple Watch組裝工廠。(圖取自微博)

蘋果快速餵單

相關產業分析師指出,立訊不斷在組裝能力這塊提升,又願意將資源重壓在蘋果這家單一客戶上,讓蘋果樂於培養立訊,藉此提升供應鏈議價的優勢。《金融時報》指出,若要看蘋果多倚重立訊,可以從他們給予立訊的任務難度就可知曉,包括快速給予高階機種訂單,以及協助供應鏈多元化的任務 。

過去iPhone組裝事業基本上被台廠鴻海、緯創(3231)、和碩(4938)獨佔,但2021年的iPhone 13開始,立訊打破了壟斷,2022年,iPhone 14因富士康鄭州廠封閉式管理,出現供應不穩、員工逃跑等問題,蘋果立即將400萬支iPhone 14訂單轉給和碩,並將iPhone 14 Pro Max部分訂單轉移到立訊,而iPhone 15系列手機,也讓立訊分到了一塊大蛋糕。

立訊短短幾年間成為蘋果的主要合作夥伴,蘋果公司更把立訊納入生產高階iPhone機款的代工廠行列,打破鴻海的高階iPhone獨家供應地位。

蘋果公司把立訊納入生產高階iPhone機款的代工廠行列,打破鴻海的高階iPhone獨家供應地位。(路透)

立訊是Vision Pro唯一組裝廠

數據顯示, iPhone 15 主要供應商仍為鴻海,訂單比例約為67%,立訊則為第2供應商,訂單比例為29%,約有 5%的訂單給印度的塔塔集團;iPhone 15 Plus的第1供應商為立訊,吃下 約65%訂單量,第2供應商則為和碩,訂單比例約35%。

iPhone 15 Pro、iPhone 15 Pro Max 的代工仍以鴻海為大宗,各別吃下65% 的訂單,立訊則各別拿下35%的訂單。

雖然 iPhone 15系列大多數訂單仍由鴻海拿下,但訂單比例的調配卻可看出,立訊的重要性越發重要。此外,立訊更是一舉拿下Vision Pro代工機會,成為Vision Pro 的唯一組裝廠,在蘋果扶持下,立訊成為與富士康匹敵的組裝廠。

對於蘋果大力扶持立訊,媒體分析,立訊報價較低且有彈性,對蘋果來說是很有吸引力的選擇。

不過過度依賴單一位客戶終究是風險,立訊了解這點,計畫加強在電信與汽車等領域投入,讓業務變得更加多元。

2023年2月中旬,立訊入股中國車企奇瑞,宣布戰略合作,而立訊砸百億人民幣入股,證明升級電動車戰略地位決心。

立訊進軍汽車市場。(示意圖∕法新社)

追趕鴻海 亦步亦趨

王來春表示:「我們非常重視開拓新市場。」幾年前他們就已經把業務拓展到了電信與車用電子元件的領域,恰巧,鴻海在車用市場也佔有一份,不過立訊攻電動車零組件、系統,鴻海則除零組件、系統,還多了軟體、整車製造。

立訊的快速成長,除了有富士康的扶植、王來春對未來事業的長遠眼光,更是有對蘋果代工業務的遠大企圖心,從一開始負責鴻海處理不了的訂單,到一步步蠶食鴻海在蘋果組裝廠中的占有率,甚至打入供應鏈中更關鍵的角色。

立訊從連接器、蘋果產品代工,到電動車業務,都與隨鴻海步伐相似,雙方生意也部分重疊,業界認為雙方短期內不會是競爭關係,反而是站在同一陣線,不過長線來說,仍是競爭對手,未來雙方互動的關係值得關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