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紅海危機加劇 貨櫃、散裝營運樂觀

2024/01/04 05:30

紅海情勢緊張,陽明逆勢走揚。(陽明提供)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紅海緊張情勢加劇,推升貨櫃、散裝運輸營運樂觀。市場人士指出,貨櫃輪航商持續調漲運費,本週貨櫃運價攀高機率高;散裝運輸方面,雖然行經紅海的船舶以中小型船居多,但也在繞道而行下,可望推升運費走揚,今年第一季營運將較去年好。

馬士基又停駛 達飛運價翻倍

葉門武裝組織持續攻擊商船,並與美國軍艦交火,伊朗也出動軍艦,推升紅海緊張情勢加劇,而甫復航紅海的馬士基又宣布無限期停駛紅海,而全球第三大貨櫃輪商、法國達飛海運集團(CMA CGM)則維持復航紅海的計劃不變,但宣布自15日起將亞洲─西地中海航線的每40呎貨櫃運費,從1月1日的3000美元,調漲至6000美元,翻漲一倍。

相較各大航商紛紛避開航行紅海,業內人士指出,根據外媒指出,達飛有法國軍艦護航,且達飛創辦人Jacques R. Saadé為黎巴嫩裔法國人,達飛更在2022年取得黎巴嫩貝魯特港(Beirut)貨櫃的十年特許經營權,因此達飛將持續航行紅海。

市場人士指出,航商避行紅海所衍生的供應鏈問題,再加上達飛調漲運價的推波助瀾,本週運價走高機率大升。

在散裝運輸方面,裕民副總張宗良指出,航行紅海的散裝船以中小型船居多,而目前中小型船日租金約在1.5萬美元上下,大型散裝船則在2萬上下,都較去年第一季好,且巴拿馬運河乾旱持續,預期今年散裝運輸營運較去年佳。

土洋法人對作 貨櫃三雄收紅

台股昨日重挫,貨櫃三雄則全數收紅,且同步出現外資賣超、內資買超的對做情形,而長榮(2603)終場以155元作收,漲幅2.65%,完成填息,陽明(2609)、萬海(2615)的漲幅分別為1.89%、0.5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