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7.6強震 電子零組件供應鏈有隱憂

2024/01/02 08:30

日本能登半島發生強震,對附近地區的電子零組件供應將產生隱憂。
(擷自「X」/@名古屋jyouhou)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能登半島發生強震,該地所屬的北陸地區恰巧是電子零組件產業的重要區域,在經濟和產業方面,台灣電子代工企業高層指出,有關電子零組件供應鏈可能產生重大影響的隱憂存在。

日本氣象局警告,未來一周可能會持續發生大地震,特別是未來2至3天應注意可能達到最大震度7的地震。

北陸地區擁有製造液晶面板的日本顯示器(JDI)位於石川的工廠、東芝(Toshiba)的半導體製造基地以及國際電氣(Kokusai Electric)的半導體製造設備工廠;電源巨頭三墾電氣也在石川縣擁有國內最大的功率半導體製造基地。

幾乎所有電子零組件都使用多層陶瓷電容器(MLCC)。MLCC擁有全球市場約40%的電子零件,巨頭村田製作所在福井縣擁有MLCC的主要生產基地之一,該公司還在石川縣和富山縣擁有其他電子零件的生產基地,影響可能很大。

村田製作所公關表示:「由於工廠在新年假期關閉,因此並未運營,在確保員工安全的前提下,我們正在確認設施的損害情況。」實際上,由於許多企業在新年假期間並沒有多少員工,因此至1月1日,對生產設施的損害情況和業務影響尚不清楚。

JDI公關表示,石川工廠和鳥取工廠的生產現場都沒有運營,有80%的員工表示沒有受到影響。一些員工已經疏散。東芝也表示正在確認情況。

在石川縣擁有馬達生產基地等的松下控股(Panasonic Holdings)在地震發生後一個半小時回應,表示已經完成了石川縣、福井縣、富山縣和新潟縣的94%員工的安全確認。並表示目前沒有報告關於基地損害的情況。

KOKUSAI ELECTRIC則表示:「我們正在內部確認,目前尚未從現場獲得其他資訊。」

1位電子零件公司的高層表示,考慮到這次地震的幅度,對生產設備的影響可能很大。公司已指示內部組建危機應對團隊,並希望在確保員工安全後,仔細評估影響並及時向客戶解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