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美超級高鐵夢 黯然退場

2024/01/25 07:14

成立近10年的Hyperloop One接連傳出裁員、倒閉消息。(路透)

10年夢碎 Hyperloop One驚傳倒閉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Hyperloop One(超級高鐵1號)於2014年成立,致力於實現高速鐵路商業化,吸引外界與投資人的注意,募得逾4.5億美元(約台幣138億元)的資金,杜拜環球港務集團(DPWorld)為Hyperloop One的主要股東,擁有公司多數股權,還有維珍航空(Virgin)也加入投資行列,公司一度改名為Virgin Hyperloop One。

經過上百次無人測試,Hyperloop One曾於2020年首度挑戰載人成功,然而,公司2022年以安全風險為由,改變發展策略,並表示將專注在載運貨物而非載客,並宣布裁員逾100人,後續又因技術無法突破,加上資金缺口,於2023年底傳出倒閉的消息,公司目前正試圖出售剩餘資產、遣散其餘員工。

「真空超級高鐵」的想法最初由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提出。(法新社)

超級高鐵概念 由馬斯克率先提出

事實上,Hyperloop One的成立與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有關,2013年馬斯克與特斯拉(Tesla)、SpaceX的工程師共同發表「Hyperloop Alpha白皮書」,提出讓列車在接近真空的管狀軌道,搭配電動馬達和空氣壓縮機,以每小時1000公里的速度運送物資與人員的概念,盼解決鐵路運輸速度緩慢的問題。

然而,考量到這項計畫成本過於高昂,且載客數有限,不符合經濟效益,馬斯克決定改為挖掘地下通道,並成立無聊公司(The Boring Company)。

受馬斯克的啟發,Hyperloop One兩位創辦人布羅根(Brogan BamBrogan)、薛文(Shervin Pishevar)將這些概念寫成募資計畫,同時帶動不少國家與新創公司投入研發,如:荷蘭技術性新創公司Hardt Hyperloop。

Hyperloop One兩位創辦人布羅根、薛文致力於將真空高鐵的概念付諸實現。圖由SpaceX提出。(美聯社)

技術難實踐 Hyperloop One黯然退場

回顧Hyperloop One成立後的10年,2016年先於美國內華達州的拉斯維加斯建造一段長500公尺的測試管道,隔年成功在無載運乘客的情況下順利運行,驗證了真空管道超級軌道交通技術的可行性。

2020年11月,Hyperloop One進行了首次也是唯一一次的載客運行,由公司CTO與客運主管搭乘第二代列車XP-2,以時速172公里完成,成功進行技術測試後,Hyperloop One吸引了來自俄羅斯以及阿聯酋等海外投資者的興趣,並分別與兩國政府簽訂諒解備忘錄。

然而,後續受疫情影響,Hyperloop One測試項目陷入停滯,載客運作前景渺茫,增資也更加艱難,並於2022年宣布裁員一半,同時將業務重心轉向貨運,擱置技術難度更大的客運項目,但這也引發維珍老闆布蘭森(Richard Branson)的不滿與撤資。

儘管Hyperloop One在這幾年募得不少資金,但在技術上仍面臨許多困難,最後就連貨運技術也未能實現,又無法創造收入,僅能依靠融資存活,在財務上被批評不切實際,加上公司內部人事問題不斷,更令其經營舉步維艱。

2020年Hyperloop One進行了首次也是唯一一次成功的載客運行,隨後受疫情影響,業務陷入停擺。(法新社)

美擬建鐵路 一圓高鐵夢

雖然Hyperloop One並非唯一一家超級高鐵公司,但卻是最廣為人知的明星企業,也是極少數投入巨資將Hyperloop超級高鐵技術實現成測試項目的企業,它的倒閉意味著Hyperloop這項技術很可能會暫時陷入低谷。

由於美國地廣人稀,加上航空業發達,國內有近2萬個機場,多數人往返各州習慣搭乘飛機,因此高速鐵路網並不發達,但近日美國有意支持高鐵發展,總統拜登(Joe Biden)日前宣布,將啟動全美鐵路升級計畫,盼改善現有老舊的鐵路系統與美國民眾出行的體驗,第1條線路預計於2028年在拉斯維加斯和洛杉磯之間開通,意味著當地現存與鐵路相關的企業將有機會受惠。

美國內陸航空發達,鐵路建設相對發展緩慢。(歐新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