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中國親善的陰謀 養一對傾家盪產

2023/12/22 07:01

中國過去以贈送貓熊做為友好象徵,後來改成租借方式與他國建交。(法新社)

租借2隻貓熊 一年需付中國100萬美元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貓熊外交」是近幾十年中國外交策略相當有特色的一環,從1950年代開始,中國便採取政治性贈送的方式進行,而最早受贈大貓熊的國家是蘇聯,不過最著名的仍是1972年時,時任美國總統的尼克森突破性訪問中國,數週後中方就贈送貓熊表達感謝。

後來中國大多改以租借的方式將貓熊送出海,其中租給美國動物園的租約多半為期10年,全球大約有超過60隻貓熊租借海外,也包含2008年無償提供給台灣的團團、圓圓,隨著後來中國越來越靠向資本主義,且當時貓熊確實帶給人新奇感、動物園也因此熱鬧起來,但因為1982年受到動物保護組織批評後,停止贈送、改由租借方式,最後貓熊不僅增進友好關係的外交方式,也逐漸變成一種經濟工具。

不過貓熊租借其實相當昂貴,據了解,租借2隻貓熊一年需要向中國支付100萬美元(約台幣3145萬),且租借期10年為一期,這還不包含貓熊的伙食及居住地等其他開銷,其中,英國蘇格蘭愛丁堡動物園(Edinburgh Zoo)今年1月就宣布,因貓熊租借費帶給該國沉重的經濟負擔,加上近年來疫情使當地動物園收入大減,因此要將之前所租借的2隻貓熊「陽光」、「甜甜」歸還給中國。

雖然貓熊憨態十分吸引民眾喜愛,曾經也帶給動物園帶來不少的經濟收入,不過隨著中國與西方摩擦逐漸增加,從去年底以來中國的「貓熊外交」就遭遇不少挫折,美國、日本、英國皆連宣布要將貓熊歸還給中國。

一對貓熊的租借費高達100萬美元,已影響多國經濟開支。(美聯社)

貓熊產寶寶 須支付40萬美元且所有權屬中國

外媒報導,雖然貓熊被視為雙邊關係友好的象徵,但也經常遭批又貴又難養,據了解,海外國家向中國租借貓熊的合約條件包括,一次必須租一對、以10年為一期、且一年租金高達100萬美元(約台幣3145萬),若順利在當地產下貓熊寶寶,還須要向中方支付40萬美元(約台幣1258萬),所有的後代所有權皆歸屬於中國。

如今,旅居美國的貓熊「美香」、「添添」,和牠們在華盛頓出生並長大的雄性幼仔「小奇蹟」,已於11月8日啟程返回中國。

根據美國聯邦法規網站開放資源中,這對貓熊的租借合約於2000年簽訂,除了美方須要支付中方一隻貓熊每年50萬美元(約台幣1527萬)保護費,即租借費,其中70%用於保護貓熊、20%用於科學研究以及10%的中方管理費,合約中還標示,美方須替貓熊各買100萬美元(約台幣3145萬)的運輸保險,若途中造成死亡,須向中方賠償每隻80萬美元(約台幣2516萬)。

另外,若從飼養角度來看,美國動物園的貓熊住所成本就高達800萬美元(約台幣2.51億),再加上每天要為貓熊提供的約12公斤新鮮竹子以及昂貴的醫療保健開銷,更被稱為動物園中「最金貴的住戶」,因為貓熊的飼養成本已是大象的5倍。

而且美方一旦計畫麻醉、分娩、哺乳等高風險手術、需緊急救治或貓熊病重或重傷,美國應請中方專家參與救治,且中方專家赴美的所有開銷皆由美方全額負擔,因此從租借、飼養、培育及運輸的花費就十分驚人,也讓不少人懷疑,貓熊替國家帶來的經濟效益是否能超越所有成本。

旅居美國的貓熊「美香」因合約到期而返回中國。(法新社)

美、日、英接連宣布退還

今年11月8日美國運回華盛頓特區史密森尼國家動物園的3隻貓熊,搭乘飛機返回中國,也意味中國大貓熊被美國動物園飼養50多年的結束,隨後美國便只剩下亞特蘭大動物園飼養中國的大貓熊,但不會持續太久,剩下的4隻貓熊合約也將於明年到期,且目前還沒有續約的消息。

繼近日華盛頓動物園的3隻被送回中國後,英國愛丁堡動物園的2隻大貓熊也將於今年12月初返回中國,「甜甜」和「陽光」是英國唯一一對貓熊,於2011年12月抵達愛丁堡,根據英方和中方之前簽署的協議,原定於2021年回國,但因應新冠疫情而延長2年。

另外,日本東京上野動物園原訂要在2020年將貓熊「香香」還給中國,香香是一隻雌性貓熊,雙親「真真」和「力力」是東京都以「繁殖學術研究」為目的向中國借來的貓熊,其雙親在園內自然交配懷孕,在2017年產下香香,並於當年12月19日首度公開亮相,成為日本社會關注焦點但也因為疫情影響而延宕,於今年2月21日下午自成田機場載送香香返回中國,隔日,日本和歌山主題樂園 「冒險世界」3隻大貓熊「永明」、「櫻濱」和「桃濱」也啟程返回中國。

貓熊深受民眾喜愛,但經濟及地緣政治影響,掀起「貓熊退貨潮」。(美聯社)

全球掀「貓熊退貨潮」內外在原因

過去貓熊深受海外國家喜愛,是各地動物園爭相租借的搶手貨,甚至要國家自己出面租借,不過,由於中國的「不平等條約」,租借方每年須向中國支付龐大的租借費,再加上照顧貓熊的食衣住行都需要龐大的資金,一般沒實力動物園根本負擔不起,例如之前馬來西亞租借的大貓熊「暖暖」,就因為這個原因退回給中方,可見飼養一隻貓熊花費不菲。

據了解,美國及日本皆是中國以合約到期不續約的方式要求退還貓熊給中方,而英國、加拿大以及芬蘭皆是因為貓熊飼養得成本太高,嚴重影響當地經濟支出,英國及加拿大是合約到期後不續約歸還,而芬蘭是因為負擔不起,有意提早退還。

如今「後疫情時代」,各國之間的交流正在緩慢連接,但也因為新冠疫情讓所謂的全球化出現倒退,也因為經濟前景的堪憂,民眾短期內對飼養貓熊須花費大量資金免不了反對聲浪,另一層面的內在因素,也有可能是對貓熊的熱情逐漸削弱,貓熊對國家的經濟收益也不如以往。

不過近年來美中關係持續惡化,加劇的「貿易戰」、「科技戰」也凸顯雙方的衝突蓄勢待發,如今美方也大動作將貓熊退回,被外界認為是一種表明與中國斷絕任何友好關係的象徵,其他國家也逐一跟進,讓過去的中國友好「貓熊外交」逐漸走向歷史盡頭。

美中關係持續惡化,貓熊外交恐怕走向歷史盡頭。(彭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