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纖渡過低谷期 化纖、工程塑膠需求穩步回溫

2023/12/28 22:13

紡織廠新光合纖(1409)總經理歐金達今天在法說會指出,目前整體營運低谷期已過。(圖取自證交所直播)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紡織廠新光合纖(1409)總經理歐金達今天在法說會指出,目前整體營運低谷期已過,明年前景可望逐漸邁向成長軌道,化纖製明年首季仍可維持9成稼動率,工程塑膠市場需求量也將同步轉好,不過總體經濟實際上還是需要觀察地緣政治,美國大選、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以及中國經濟發展情形。

歐金達說,集團今年第4季開始,酯粒產能稼動率已經恢復全開、化纖稼動率同步回升至9成,工程塑膠收到歐洲市場需求仍較疲弱的影響,產能稼動率約為60%,預期明年首季將達到70%至80%,隨著下游庫存更加接近去化,客戶訂單動能已明顯增溫,不過現階段仍以急短單為主,長期訂單的恢復期會比較漫長,

關於明年總體經濟,歐金達認為,紅海地區的航運問題需留意是否引發塞港,而美國2024總統大選也將成為全球經濟前景的觀察指標,中國經濟復甦的幅度也牽動整體市況,儘管新纖在中國的銷售比重不到整體業績的5%,但也相當關注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後續發展。

產能方面,歐金達提到,新纖針對旗下工程塑膠事業擴大產線佈局,今年第4季已啟用位於中國的第3條產線,並且陸續獲得客戶的車用產品認證,後續將鎖定電動車商機,多項產品可望陸續增加營收貢獻程度。

此外,新纖聚焦半導體產業鏈的子公司新碩先進將於明年第2季開始生產晶圓清洗劑,第3季會有較為明顯的業績表現,新纖為因應全球綠色意識,除了自2024年起計劃建置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機組,也將實際每年購買800萬頓的綠電憑證,目標持續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