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機器人理財再鬆綁 業者估明年資產規模至少破百億

2023/12/26 16:59

金管會4度鬆綁機器人理財法規,阿爾發投顧董事長陳志彥樂觀預估,明年整體資產規模將可成長至破百億元(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金管會日前宣布機器人理財再平衡法規鬆綁,金融業者視為將可助業者「打通任督二脈」的大利多,阿爾發投顧預估,國內目前16家業者提供的機器人理財服務,明年資產管理規模至少可突破100億元,也將吸引更多金融業者投入市場。

台灣2017年6月開放機器人理財,目前已有16家業者推出服務,涵蓋銀行、投信業者,截至2023年9月底,6年來,16家業者的機器人理財資產管理規模約75億元,成長速度緩慢。

實際營運已3年的阿爾發投顧,針對近期金管會放寬「自動再平衡」規範,阿爾發投顧董事長陳志彥認為,此一政策的變動,為機器人理財業者帶來了突破性的便利,業者因此能夠為投資人提供更多元化和客製化的投資組合選擇,他預估,因應法規的鬆綁,將有助於明年機器人理財的資產規模大幅成長,至少可突破百億元。

陳志彥指出,根據數據顯示,全球機器人理財市場的總管理資產至2023年底將達到2.76兆美元,預計用戶數將在2027年前成長至2.34億人,台灣在這一趨勢中不能缺席。

根據阿爾發投顧提出的2024年財富管理科技的6大趨勢,包括客製化財富管理、多世代財富傳承、新世代投資人、ESG永續投資、大數據與深入分析及機器人理財。

陳志彥認為,因應高資產客戶進行世代交替、年輕族群接棒,財富管理業務將面臨更大的挑戰,隨著機器人理財法規逐步鬆綁,過去持續觀望是否該投入的金融業者,明年將面臨「何時推出」而非「要不要推出」的抉擇,預期會有更多業者投入機器人理財市場,成長幅度也將較過去更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