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印度莫迪痛打中企快4年 中國App死透 小米、vivo下場慘

2023/12/25 07:20

印度反中情緒高漲,當地民眾敦促刪除中國App,並停止使用中國產品。(示意圖,美聯社)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印度與中國自從2020年爆發邊境衝突以來,開始痛打在印中企,下架超過逾300款中國App,中國手機企業則被指控涉嫌逃稅及洗錢遭調查。最新一起就是vivo印度公司多名高管被抓,去年vivo印度公司及關聯公司約46.5億盧比(約台幣17.2億)的銀行現金等金融資產被查封。此前還有小米被控違法匯款,在印約555.1億盧比(約台幣205億)資產遭扣押。

中印交惡多年,印度對中企監管趨嚴。(示意圖,美聯社)

中印軍隊於2020年6月在兩國邊境的加勒萬河谷(Galwan Valley),爆發了數十年來最嚴重的衝突後,雙方交惡至今,印度先是對中國App出手,下架超過300款中國App。

接著盯上中資手機廠,2022年2月華為被查稅,其位於德里、古爾岡(Gurugram)與科技重鎮班加羅爾(Bengaluru)的辦公場所都被搜索,查扣若干資料。印度也指控小米、vivo、OPPO等中國手機大廠在印度逃稅,並非法轉移資金,涉資規模達800億盧比(約台億296億)。

印度財政部指出,2019至2023年期間,小米逃稅約113.8億盧比(約台幣42.1億);2017年至2021年間,OPPO逃避關稅價值達到440.3億盧比(約台幣163億);vivo則逃稅287.5盧比(約台幣106億),但是印度稅務機關只追回逃稅總額的18%。

不僅如此,印度指控小米及其旗下印度子公司小米印度,以「特許權使用費」的名義向國外實體非法匯款,當地法院直接扣押小米在印度子公司銀行帳戶555.1億盧比的資金。小米集團總裁盧偉冰回應稱,資金是被印度政府凍結,並非沒收,已在透過法律途徑解決。

vivo印度公司多名高管涉及金融犯罪被拘捕(路透社)

vivo同樣中槍,印度執法局(ED)在2022年7月發出聲明稱,vivo 印度分公司因涉及洗錢,已經突擊檢查vivo及其關聯公司48處經營地點,查封 119 個相關銀行帳戶共 46.5 億盧比 ,扣押730萬盧比現鈔和2公斤金條。

今年10月初,印度警方更指控小米和vivo幫助當地一家新聞網站非法轉移資金,該網站因被指控批評印度政府的政策等行為,正在接受調查。12月23日則傳出,印度執法局再以「反洗錢調查」為由拘捕多名vivo印度公司高管,包括vivo印度公司臨時執行長(CEO)和財務長(CFO)。在逮捕前,印方已拘留4名與此案有關的人士。

對此,vivo發言人表示「深感震驚」,稱印度當局最近的拘捕行動對整個行業帶來不確定性,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應對相關指控。

外傳比亞迪擬放棄與印度合資建廠的計劃。(歐新社)

除對中企監管趨嚴外,印度還以國安為由,嚴審中國公司在印投資。中國汽車製造商-長城汽車,斥資10億美元在當地設廠的計劃等候約兩年半後,去年7月被拒。

比亞迪(BYD)在印投資也觸礁。根據計劃,比亞迪擬與印度工業集團MEIL合資一項10億美元的投資計劃,在當地生產電動車與電池,盛傳這項投資遭印度拒絕。之前比亞迪則被印度收入情報局(DRI)指控涉嫌逃稅,要求補繳7.3億盧比稅款。

4年來,印度對中企狠招連連,再加上當地反中情緒高漲,民調顯示有45%印度網友未購買中國製造的產品,64%網友的手機內沒有安裝中國App,疊加總理莫迪加快推進印度製造,希望取代中國,預期印度對中資企業不會手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