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印度反中情緒發酵 民調指近半數網友一年未買中國貨

2023/12/08 15:56

中印關係緊張,印度反中情緒高漲。(示意圖,美聯社)

〔中央社〕印度近期一份網路民調顯示,在邊界衝突帶來的反中情緒下,過去一年間,有45%印度網友未購買中國製造的產品,64%網友的手機內沒有安裝中國應用程式(App)。

印度公共議題發聲平台「在地圈」(LocalCircles)昨天公布民調,雖然在印度銷售的產品有很多是國際品牌,但消費者購買前仍會查看產地,有45%網友表示在過去一年間未購買中國製造(Made in China)產品。

這份網路民調中,每個問題各有1萬2000多人作答,有些答案可複選,回答問題的網友分別來自印度334個城鎮及鄉村,但「在地圈」未公布調查是於何時所做。

在55%曾購買中國製造產品的印度網友當中,有56%是手機、智慧手錶、充電器等電子產品,屬最大宗;49%燈飾、蠟燭等節慶用品;其他為33%玩具、29%禮品、26%家電、26%家俱、15%流行服飾,還有15%是其他產品。

根據調查,有63%網友是因現今印中地緣政治局勢而減少使用中國製產品,有16%認為印度產品的品質較佳,16%認為印度產品售後服務較佳,13%認為印度產品性價比更好,7%則表示想買的產品剛好沒有中國貨。

調查也發現,64%網友的手機內沒有中國開發的App,13%不確定;23%則安裝1個以上的中國App,但和去年29%相比,顯示民眾遵從印度政府禁用中國App的法令。

印度與中國的邊界部隊2020年6月中旬在加萬谷(Galwan Valley)爆發衝突,印方20名士兵喪生,中方傷亡人數不明,印中關係陷入緊繃。印度外交部多次重申,唯有在邊境情況「恢復正常」之後,兩國關係才可能正常化。

自發生邊界衝突以來,印度政府禁用近250個中國開發的手機應用軟體,最近也準備封鎖100多個涉及非法經濟活動的可疑海外網站。

此外,「在地圈」也引據中國海關總署的資料指出,印度今年上半年自中國進口額為565億3000萬美元,雖然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0.9%,但印度製造業仍高度依賴來自中國的原物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