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在東證交易長達74年 東芝今正式下市

2023/12/20 10:21

在日本東京證券交易所上市74年,日本家電、半導體大廠東芝(Toshiba)今(20)日正式下市。(路透資料照)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家電、半導體大廠東芝(Toshiba)在日本東京證券交易所上市74年,在經歷了長達10年的動盪和醜聞,擊潰了這個日本最大品牌之一,東芝今(20)日正式下市,迎來收購和充滿不確定性的未來。

《路透》報導,東芝集團目前正在被私募股權日本產業合作夥伴公司(JIP)領導的一群投資人推動私有化,其中還包括金融服務公司歐力士(Orix)、公營事業中部電力(Chubu Electric Power)和電子公司羅姆半導體(Rohm)。

經過與海外投資人的長期鬥爭,東芝收購案最終以140億美元(約新台幣4387.6億元)留在了日本企業手中。目前仍不清楚東芝在新東家的領導下,會朝哪個方向前進,收購後留任的東芝執行長島田太郎(Taro Shimada)預計將專注於高利潤的數位服務。

麥格理資本證券(Macquarie Capital Securities)日本研究部主管表示,東芝的困境最終是由糟糕的戰略決策和運氣不佳造成的結果。

東芝擁有約10.6萬名員工,部份業務被視為對國家安全至關重要,日本政府也將密切關注未來走向。JIP預計將有4名主管加入董事會,投資人歐力士、中部電力各1人。新的管理團隊也將有東芝主要貸方三井住友金融集團(Sumitomo Mitsui Financial Group)的資深顧問加入。

東芝目前已經開始行動,與投資人羅姆半導體合作,投資27億美元(約新台幣846.3億元)建製造設施,一同生產功率晶片。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 San Diego)日本商學教授謝德(Ulrike Schaede)表示,東芝需要擺脫利潤較低的業務,並為旗下一些先進技術制定更強力的商業策略。如果管理階層能找到方式讓工程師真正參與突破性創新活動,公司可以成為市場重要的參與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