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修《旅館業法》 業者可拒奧客入住

2023/12/14 21:38

日本修訂《旅館業法》,業者可依情況拒絕無理客人入住。(彭博)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服務業經常會面臨不少奧客無理的要求,業者多半只能忍氣吞聲,有時則可能引起紛爭而大打出手,其中酒店及旅館最常遇到的就是無理要求,或是嚴重打擾到其他住客,對此日本政府修訂《旅館業法》,容許這些單位拒絕奧客入住。

外媒報導,日本厚生勞動省表示,原本的《旅館業法》規定若非特定情況,酒店業經營者不得拒絕尋求住宿的旅客,但經過新冠疫情後,有業者反映他們有時無法要求客人有效配合防疫措施,或被迫無條件應對一些構成滋擾的顧客。

因此,日本政府13日宣布修訂該法,並列出可拒絕客人住宿的基本情況,修法後業者可以拒絕要求提供不合理折扣、未列入條款中其他服務的客人,以及長時間當面或透過電話提出無理要求的客人,亦包含以身心攻擊或要求下跪等方式,對待酒店或旅館職員的人。

另外,厚生勞動省也列出部分不能拒絕住宿的情況,例如殘疾人士要求前台以書面形式溝通或請求職員協助扶上床、身障人士因歧視待遇而要求道歉,以及旅客因為經營者過失而利益受損所要求的合理補償。

修法後,針對特定傳染病疫情也有些更動,經營者可以拒絕有第一或二類傳染病、新型流感等傳染病患者入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