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投行遭中共把持 加拿大徹查

2023/12/11 07:14

亞投航加拿大籍公關總監畢加博指控,亞投行被中共把持,做為謀利工具。圖為亞投行北京總部。(法新社)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總部設於北京、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手推動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簡稱亞投行),一名加拿大籍高層6月間因不滿該行被中共把持而辭職。加拿大政府12月9日表示,將擴大對亞投行的調查,並無限期暫停參與亞投行運作。

6月14日,時任亞投行全球公關總監畢加博(Bob Pickard)指控,中共滲透亞投行,放貸給中國一帶一路倡議,鎖定對中國有利的建設計畫。在畢加博提出指控後,加拿大即暫停參與亞投行運作。渥太華表示,在最近一次國際貨幣基金(IMF)會議期間,已向澳洲、英國、德國和瑞典提出了這些擔憂。

亞投行是習近平推動的一個項目,於2016年啟動,旨在對抗西方對世界銀行(World Bank)和IMF的主導地位,它在全球擁有106個成員,包括澳洲、加拿大、法國和德國。

《法新社》報導,加拿大副總理兼財政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9日聲明表示,「加拿大正在與一些最密切的IMF合作夥伴協商,擴大對亞投行的審查。她補充說,加拿大將無限期暫停對該銀行的參與。

該調查將包括對亞投行投資及其治理和管理框架的分析,並評估亞投行管理層如何回應對畢加博的指控。

亞投行和中國外交部否認了畢加博的指控,宣稱亞投行是以「公開、擇優、透明」方式運作,沒有證據表明它聽命於中國的利益。

畢加博此前鑑於中國拘禁加拿大前外交官與商人的前例,他擔心自身安危,在他人建議下,提出辭呈後,6月14日就倉促離開中國,抵達日本才宣佈此事。

另外,國際信評機構穆迪(Moody's)5日宣布將中國信用評等調將至負面,英國《金融時報》7日報導,據兩名員工透露,為了避免中國當地辦公室遭到中方突襲搜索,早在調降主權評等前,就建議中國員工最好在家工作,並建議香港分析師暫勿前往中國,再度凸顯外資在中國經商風險升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