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柯文哲稱潮間帶插滿風機 經濟部:勿散播假訊息

2023/12/10 18:29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資料照)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日透過臉書指稱「彰化潮間帶插滿風力發電機」。對此,經濟部能源署駁斥,潮間帶是生態敏感區域,無論是離岸風機或陸域風機的規範,經濟部都不會准許設置,目前安裝完畢共688座風機,「在潮間帶中一支都沒有」,並呼籲,柯文哲在接受陳情時應該查證,避免受到錯假訊息矇騙後,又再次分享轉播錯誤資訊給社會大眾。

經濟部指出,陸域風機自2000年開始設置,至今全台有407座陸域風力發電機組;而離岸風電從自2017年商轉後,至今也安裝達281座。

經濟部說明,風電機組持續安裝中,「但安裝在潮間帶的根本沒有」。另依照內政部公告實施的「整體海岸管理計畫」,涉及風力發電的設施必須排除海岸地區範圍內的區位,包括海岸保護區、海岸防護區、河口、潮間帶或影響沙灘等公共使用或公共通行等等區位,「所以無論是法規或事實,彰化地區潮間帶插滿風機的指控,都不是事實」

至於離岸風機的部分,經濟部指出,目前的離岸風場水深介於20到50公尺,不僅遠離潮間帶,也要避開白海豚保育專區,相關的建置與運維工程,都是採取近海海事工程的做法。

經濟部續指,目前電業籌設的程序明確,其中包括需要環評證明、漁業主管機關同意證明文件,以及地方政府同意函,如果未齊備要件,就無法進行開發。

經濟部也表示,柯文哲的發言主要是在網路世界傳播,應該謹慎求證,避免受假消息矇騙後又再次傳播,「呼籲柯主席應該公開澄清並修改言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