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趙少康批能源政策 經濟部回擊:與侯友宜政見不同調

2023/12/10 18:20

經濟部表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右)對能源政策的看法,比其副手趙少康(左)比更理性。(資料照)

相關新聞請見︰

批台灣CCPI列後段班!趙少康拋3質疑要賴清德回應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針對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趙少康批評天然氣發電占比50%一事,經濟部能源署回應,趙少康的看法與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有所不同,侯友宜的政見是到了2030年,天然氣占比要達到45%至47%,此與政府方向相近。

能源署補充,發展再生能源是全球推動淨零最大共識,因應再生能源的間歇變動的特性,電力調度上非常需要能夠快速升載、降載的天然氣機組,這也是國際上多所採用的「橋接作法」,在此議題上,侯友宜的主張比他的副手還要理性。

能源署表示,目前台電在電力調度上,除了採用抽蓄水力作為調節電網的重要工具外,也持續引進儲能系統,但儲能佈建仍屬前期,目前因應再生能源調節的最大工具是天然氣機組。

針對在野黨批評政府「增煤減核」的說法,經濟部強調,完全與事實相反,事實上自2016年起至今已減少高達6成空污,「發展綠能、搭配燃氣,就可以有效減煤」。

能源署進一步說明,當太陽能、風力發電效率高時,除了減少燃煤機組使用外,快速變動時,則要依賴天然氣機組可以隨之升降,再生能源減少時,燃氣機組也可拉高發電效能,同時減少空污排放。

至於天然氣接收的安全及存量,經濟部也強調,台海是全球最繁忙的航道之一,台灣更是全球產業供應鏈的關鍵,如果有人意圖危害台海航行,將造成全球經濟極大的傷害。

經濟部續說,我國也持續提升天然氣接收的安全及存量,措施包括增加採購國家,讓運送航道多元化,同時持續規劃新增接收站、儲槽,「趙先生如果關心國家的能源安全,2021年應該不會反對三接興建,增加台灣能源韌性的工程才是」,畢竟反對三接其實對能源安全沒有幫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