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走下坡人心不穩 中國砸35兆擴編基層維安人員

2023/12/09 16:40

中國政府為保障政權穩定,不斷提升對人民的監控強度,也促使安全和監控行業發展。圖為今年6月北京一場監控設備相關展覽。(美聯社)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自由亞洲電台》(RFA)8日報導,儘管中國經濟連年走下坡,但政府財政支出持續增加。今年初以來,中國各地基層政府不停擴大「維穩編制」,招收警務人員、網格員等,以確保政權安全。公開數據顯示,中國招募編制外警務和網格員突破8000萬人,全年工資達8兆人民幣(約台幣35兆),約總稅收的40%。

報導指出,中國經濟萎縮、百業凋敝,導致稅收減少、政府財政吃緊。然而,重慶等各地基層政府街道辦事處仍持續招聘網格員,負責社區治安,確保政治穩定。網格員屬臨時聘用人員,警方將每個社區劃分成3到5個網格,網格內有網格管理員、網格警員等7類人員,彼此分工明確。

重慶市璧山區政府網站9月26日刊登招聘網格員簡章,擬招聘18歲至45歲具有本科學歷的專職網格員,每月薪水2400元人民幣(約台幣1.05萬),外加5大社會保險。1月3日,深圳市西部人力資源發展有限公司公開招聘185名社區網格員,外派至南山區各街道辦事處完成轄區基礎網格工作任務。2月28日,廈門市集美區招聘網格員226名;8月10日,濟南市約10個區縣也招聘網格員約2000人。

RFA發現,中國各地政府幾乎都在招聘網格員,但很少見到招聘公務員。山東一位熟悉公安派出所情況的盧女士受訪表示,比起體制內公務員,網格員負責底層社會安全,任務更加重要,「網格員就是管人的,負責定期巡查,確保社區安全和秩序,即時報告社區內的違反行爲,以便向有關部門和警方報告」。

對於財政緊張及不少公務員被降薪,政府卻大量招聘網格員的情況,盧女士直言,政府不會因爲財政問題削減維穩經費,招聘網格員的費用省不了,他們要負責蒐集訊息,加強與居民溝通、座談、走訪,並向上彙報。

中國《每日財經新聞》等媒體報導,中國政府每年需要負擔8000萬人網格員工資,佔稅收的40%。

時事評論人士陸軍認爲,中國政府養多少人並非大問題,但是公務員在其位不謀其政,才是更大問題,「公務員吃掉了40%的財政稅收,但他們究竟是否盡力盡責?以前盯我的警察跟我講,在他們警隊裡面有10個警察,幹活的只有2個」。

另一名劉姓評論人士則說,由中國財政支持的職位擴大到村一級群眾組織,比如村長和支書,「因爲是集權體制,要將觸角伸向最基層的農村、居民社區等,包括大隊書記、村長,他們都是有工資的,這些吃財政飯的錢都來自於稅收」。

劉先生說,隨著中國經濟環境愈來愈差,這些「吃皇糧」的人持續增加,進一步加劇官民矛盾,隨時會引發群體事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