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主政是病因 中國經濟沒藥醫

2023/12/05 05:30

一些專家認為,習近平的執政方式才是中國經濟斷崖式下跌的主因。(歐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週視察上海,為二○二○年以來首次,由於適逢上海自由貿易區成立十週年,外界認為習此行欲重振中國經濟、穩定投資人信心的意圖明顯。不過,一些專家認為,習近平的執政方式才是中國經濟斷崖式下跌的主因;另有人認為,中國當局的作法已到了病急亂投醫的地步,根本抓錯重點。

鉅額投資沒有效率

「美國之音」報導,天則經濟研究所前副所長蔣豪指出,習近平此行希望穩定投資人,尤其是外資信心。然而,自由經濟需建立在公平與法治基礎上,如果中國當局繼續以人治代替法治,無法解決投資人動輒被控違規的問題,將難讓投資人重拾對中國的信心。

資深獨立中國經濟分析家蔡慎坤認為,中國財政最大問題是將經費花在完全沒有回報的項目上,比如高鐵就是無底洞;此外,中國在維穩與舉辦國際性大型盛會等多方面,也不斷為自己挖財政大坑。

他主張,必須立即停止低效率的鉅額投資,改向中國人民發放規模一兆人民幣的消費券,並限定在半年內必須花掉,才能有效刺激內循環,提振經濟。他說:「因為老百姓沒錢可花,日常生活開支和房貸壓力之下,根本沒有閒錢去消費。」

澳洲獨立學者司令也說,人民不敢消費是中國內需不振主要原因。中國的醫療與社會保障資源都集中在大城市,使得人民、尤其是有下一代的民眾,傾向將錢放在為自己與下一代籌備相關資源上,「於是這就變成經濟的無底洞,情況若不變,人民的經濟力都不能釋放」。

旅法中國企業家萬潤南告訴「自由亞洲電台」,習近平是使中國經濟活力盡失的「加速師」,他說:「什麼事情都要『定於一尊』,經濟怎麼會好呢?」雪梨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也認為,習近平沒有認知到他的獨裁執政方式,才是中國經濟下跌的原因。

反間諜法外資心冷

他說:「經濟下滑的根源就是他的倒行逆施,一方面外資在撤資,但他還推出反間諜法與打壓私人經濟的政策,他沒有承認任何錯誤,他變成經濟下滑最大的罪魁禍首。他去視察,只會讓人更加惱火,更加失去信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