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房地產穩健 遠銀周添財:央行2大措施提早因應

2023/12/05 21:03

遠東商銀繼公路、高山山屋等大地主題後,再以自行車專用道為題材,發行2024年月曆《單車轉,環保行》,持續以月曆企劃探索臺灣美麗的角落。 (遠銀提供)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全球利率維持高檔,不但中國大型開發商破產,更蔓延至其他歐美各國,凸顯台灣房地產市場相對穩健。遠銀總經理周添財認為,央行讓利率緩升,搭配30年房貸降低購屋者負擔,再加上提高金融機構提存金額,迫使業者「擇優而做」,相關的管制措施有助於金融環境的穩定,真的不用太多抱怨。

時序進入2023年的最後1個月,遠東商銀繼公路、高山山屋等大地主題後,再以自行車專用道為題材,發行2024年月曆《單車轉,環保行》,持續以月曆企劃探索臺灣美麗的角落。

對於近年來不動產開發商頻傳倒閉,遠東商銀總經理周添財認為,不動產業者的融資利率,從過往的3%暴增至8%,再加上人工、建材等成本大增,是建商無法負荷的主因,不只中國開發商,連德、法、瑞典、芬蘭等歐元區的建設公司均頻傳破產。

相較之下,台灣的建商似乎相對穩健,周添財認為,因為央行即早覺察,進行了一連串的管制措施,包括讓利率緩升、搭配30年期房貸,讓購屋者負擔不會那麼重;另外要求銀行承做土建融需增加提存,從以前的1%提高至1.5%,因為多了0.5%,銀行無法賺錢,必須慎選建商承做,讓小型建商的推案減少,市場供給下降。

相較之下,周添財觀察,明年中國的經濟恐比今年更糟,雖然中國政府積極採取「以債養債」的方式在救經濟,但因中國失業率太高,再加上美國的科技戰,讓中國政府的各項措施效果有限。

觀察近年中國碧桂園破產等事件,周添財有感而發地認為,不動產要就近承做,不要做到外國去了,因為「看不到無法控制」。周添財說,在台灣可以慎選客戶,好好的KYC,做自己了解的建商,如果是國外的業者,他們雖然大,但你不會知道,「到底他的洞有多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