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廢礦區喪失合法產權 國土署認新北市府應提對策

2023/12/06 07:08

針對因礦業權廢止造成民眾喪失合法房屋權益,國土署認為是全國性通案而非個案。(翻攝自Google Map)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針對因礦業權廢止造成民眾喪失合法房屋權益,內政部國土管理署指出,其實類似案件遍及全台,包括花蓮、宜蘭、苗栗、台東以及新竹縣均有,是全國性通案,而非個案,只不過以新北市已廢礦區域面積最大、約有301公頃,國土署認為,新北市政府應該積極提出解方,而非單純視為既存違建回應。

根據國土署調查,全國已廢礦地區已新北市占最多,尤其集中在土城、平溪、瑞芳、萬里以及金山等行政區,因目前全國已停止採礦,過去礦區建物在礦權被廢止後,政府未能即時將分區進行更正,造成民眾喪失合法房屋權益,因此,為顧及因礦業權廢止所衍生的土地及民眾權益問題,中央與地方都必須負責任面對。

更建議全國已廢礦地區占最多的新北市政府,應積極提出對策及解方,包括非都市土地變更編定及國土計畫來啟動相關盤點及輔導等措施,而非僅單純視為既存違建回應。

新北市府應積極處理 而非單純視為既存違建

國土署也強調,目前已協請各地方政府進行初步土地清查及盤點工作,將依據各地方政府回報資料與經濟部地質調查及礦業管理中心進行套繪比對,後續將針對該類土地上仍存有建築物的部分,儘速與相關單位、各地方政府共同研議通案處理原則,輔導該類土地能夠合法變更及進行修繕,讓臺灣礦業發展的礦工、相關從業人員及後代居住的權益能獲得重視及合理對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