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0家晶圓代工掌控全球98%市場 台積電獨霸

2023/11/26 07:33

三星在晶圓代工營收遠遠落後於台積電。(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半導體產業集中度明顯,晶圓代工營收排名前10位的企業佔整個產業營收的98%,其中台積電占約60%。此外,90%的市場由3個亞洲國家的公司主導:台灣、韓國和中國。

Trendforce的數據顯示,2023年第1季台積電位居榜首,營收市佔令其他所有公司相形見拙,收入佔整個行業的60%,近170億美元(台幣5380億元)。

排名依序為台積電、三星、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聯電(UMC)、中芯國際、華虹、高塔半導體(Tower Semiconductor)、力積電、世界先進以及東部高科(Dongbu Hitek)。

在代工收入方面遠遠落後於台積電的是南韓最大的設備製造商三星,其半導體製造業務賺取34億美元(台幣1076億元),佔行業收入的12.4%。

美國的格羅方德、台灣的聯電和中國的中芯國際躋身前5名,在2023年第1季,它們各自佔據行業約6%的收入。格羅方德是超微在2009年實行無晶圓廠時,從其製造部門剝離出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