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星傳獲超微4奈米製程大單

2023/11/17 10:37

超微(AMD)Zen 5c架構的新一代晶片,打算交由三星4奈米製程代工製造。(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年三星(Samsung)因客戶蘋果(Apple)、輝達(nVidia)、高通(Qualcomm)等客戶轉向台積電(2330),導致晶圓代工事業重挫,不過近期獲得翻身機會,外媒報導,超微(AMD)Zen 5c架構的新一代晶片,打算交由三星4奈米製程代工製造。

2022年初,外媒報導三星4奈米製程良率僅35%,而台積電4奈米良率達70%,不過《Chosun Biz》報導,三星4奈米良率在該年11月已突破70%大關,如今能和台積電並列。

根據外媒報導,超微採用Zen 5c架構的新一代晶片,低階晶片將由三星4奈米製程代工,而高階晶片由台積電3奈米製程代工。業界推測,台積電3奈米製程技術在完整性、整合度及效能表現上不如4奈米製程成熟,因此對超微而言,三星4奈米製程與台積電3奈米製程技術相當。

若三星成功取得Zen 5c晶片訂單,未來超微有更大的機會去考慮三星3奈米GAA製程。韓國產業經貿研究院研究員Kim Ynag-paeng表示:「過去伺服器晶片一直是三星晶圓代工事業的弱點,如果三星真的獲得超微4奈米晶片大單,將打開三星伺服器『大晶片』市場。」

目前全球只有三星、台積電,兩家晶圓代工業者具備3奈米及5奈米製程技術,而台積電在高性能晶片製造領域處於領先地位,近年成為多數晶片業者的御用代工廠。但隨著AI晶片需求暴增,台積電產能滿載,令不少客戶開始考慮用三星視為替代方案。

三星近日發表改良版的4奈米及5奈米製程,提高了良率及效能。三星最新旗艦晶片Exynos 2400,將是首款採用三星改良4奈米製程生產的晶片,此外三星第二代3奈米製程的良率也接近70%,預定在2024上半年進入量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