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荷蘭川普」贏大選 ASML驚恐

2023/11/25 08:16

荷蘭極右派懷爾德斯領導自由黨在22日國會大選成最大贏家,有機會成為下一屆荷蘭總理。(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最近右翼出頭天,繼「阿根廷川普」米雷伊(Javier Milei)贏得總統大選後,有「荷蘭川普」之稱的荷蘭極右派民粹主義政治人物懷爾德斯(Geert Wilders)22日在國會大選中,橫掃千軍贏得大選,有機會成為下一屆荷蘭總理,其主張抑制移民政策,嚇壞科技業。荷蘭半導體設備巨擘ASML疾呼政府政策應維持一貫性,抑制移民政策恐衝擊科技業。

懷爾德斯以其激進立場被稱為「荷蘭川普」,他領導的自由黨在這次國會大選中,大獲全勝,拿下150席國會的37席,遠遠超過綠色左翼黨 (GroenLinks)/勞工黨(PvdA)聯盟的25席,以及總理呂特(Mark Rutte)所屬保守派自民黨(VVD)的24席。

懷爾德斯非常有可能成為下屆荷蘭總理,不僅對歐洲投下震撼彈,也讓荷蘭科技業皮皮挫。他曾說要舉行荷蘭脫歐公投,也說過應禁止清真寺和古蘭經等爭議言論,更對支持者宣稱要讓荷蘭再度屬於本地人,抑制移民的政策嚇崩荷蘭科技業。

彭博指出,荷蘭企業如ASML、皇家飛利浦(Royal Philips NV)等,都非常仰賴海外高階人才,這些公司可能會因極右派政府阻擋移民,遭到打擊。

荷蘭半導體設備巨擘ASML發言人Monique Mols說,具有一致性的長期政策是科技業保有穩定經營環境的根基,例如將特定國際人才8年薪資免稅30%的待遇(俗稱30% ruling)限縮至5年薪資、對庫藏股行動課稅等,都將衝擊荷蘭競爭力,波及ASML在投資、創新及吸引人才方面的能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