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柯文哲扯歐盟暫停投資台灣 經部駁:歐商加深與台供應鏈合作

2023/11/16 19:27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宣稱,歐盟投資台灣全停了,遭經濟部打臉。(資料照)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稱歐盟投資台灣全停了,經濟部投資司對此說明,德商默克集團(Merck)今天才啟動全台首座由外商打造的生技製藥研發中心,近幾個月還有荷蘭、瑞典、丹麥、法國等歐盟企業持續投資台灣,沒有全停的情況發生,柯文哲的說法與實際投資情況截然不同。

經濟部亦指出,投審會已收件、待審議的大型投資案中,仍有歐洲企業。

經濟部投資司指出,今年以來知名歐商持續在台投資扎根,包括全球大型工業氣體公司德商林德集團(Linde)1月初擴大產線量能、全球第二大啤酒釀酒商荷商海尼根(Heineken)4月起開始增設產線擴廠,還有全球車用半導體領導廠商德商英飛凌(Infineon)3月宣布,將與在地廠商建置聯合創新實驗室。

此外,全球最大的家具零售商,瑞典宜家家居(IKEA)半自動化物流中心在5月落成、全球科技及科學領導廠商德商默克集團(Merck)2月宣布,打造全球首座半導體材料科技園區,更在今日啟動全台首座由外商打造的生技製藥研發暨人才培訓合作中心。

另外,在再生能源合作部分,今年8到9月丹麥商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法國電力再生能源公司(EDF Renewables)及法商道達爾(TotalEnergies),陸續宣布加碼投資風場建設。

投資司指出,統計至9月,歐商對台累計投資已突破570億美元,歐盟企業對台投資沒有全停,也無縮減趨勢,反而持續看好台灣供應鏈量能,加深與國內供應鏈的合作。

經濟部表示,柯文哲稱「歐盟那些代表明著在我面前講,明年1/13後再決定」,與上次他說過的跟歐盟「一些人」吃飯的故事相似,但與事實不符,經濟部要再次澄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