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反擊中國查稅查地 網傳富士康採「5天8小時」工作制

2023/11/15 06:36

中國社群平台傳出,富士康中國工廠已開始實施5天8小時工作制,將導致工人收入減少。有分析認為,這可能是1種博弈策略,目的在強調富士康對中國經濟的重要性。(法新社)

首次上稿 00:25
更新時間 06:36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官媒《環球時報》10月報導,中國4省將調查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的稅務和用地情況,此舉可能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參選台灣總統有關。而近期中國社群平台傳出,富士康位於中國的工廠已開始實施「5天8小時」工作制,這將導致工人加班時數猛降,進而導致收入減少。有分析認為,這可能是種博弈策略,目的在強調富士康對中國經濟的重要性。

根據《新唐人電視台》、《騰訊網》報導,近期有關富士康實施5天8小時工作制的消息,引發中國網友熱議。儘管富士康未正式確認,但抖音、貼吧、小紅書等中國社群平台上出現的內容顯示,富士康昆山、成都、深圳等地的工廠已經開始實施這項新政策。有工人說,在這種情況下,他們所在的部門已經大幅削減了加班時數,員工只拿人民幣2360元(約新台幣1萬500元)的底薪。

有網友認為,5天8小時可以減輕工人的壓力,讓工人有更多時間享受生活。但許多工人感到擔憂,因為減少加班意味著薪資大幅下降,將難以因應生活成本不斷上升。

富士康員工在抖音指稱5天8小時工作制已開始實施。(擷取自騰訊網)

在富士康工作的網友發布影片指出,如果實施5天8小時工作制,工人每月僅能拿到2360元的底薪,扣除住宿、餐費、公積金等開支,實際可支配的只有人民幣1400元(約新台幣6230元)。

報導說,富士康工人的薪水由底薪、加班費、津貼3部分搆成。如果要在大城市維持基本生活或存錢寄回家,月收入至少需要達到人民幣4000元(約新台幣1萬7800元)以上。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工人需每月加班約90小時,實施5天8小時工作制意味著工資將被大幅削減。

不過,根據抖音帳號「成都富士康」的1部影片中說,富士康本月的加班管控時數已經公布,上限為68小時,該帳號還在影片中說,「不信謠、不傳謠和不造謠」,試圖為5天8小時工作制闢謠。也有網友在騰訊網發文指出,若富士康推行5天8小時工作制,將會有大量員工離職,無力支撐訂單,富士康可能承受不起。

目前,富士康是否實施5天8小時工作制難以確認。但有分析指出,由於中國官媒近期放話4省將調查富士康的稅務和用地情況,富士康實施5天8小時工作制的消息,可能是1種博弈策略,目的在強調富士康對中國經濟的重要性。

分析認為,富士康企圖讓正式員工不滿,並引起公眾關注,可能希望在與中國政府的談判中達成妥協,確保其相關訴求得到滿足,同時強調富士康在中國就業和經濟貢獻的重要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