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逼台商表態 加速外資撤離A股狂跌

2023/10/24 07:14

中共逼台商政治表態,將加速去中浪潮。(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富士康被中國查稅引起許多外媒關注,德媒稱,台灣企業因政治表態在中國遭遇「懲罰式」調查早有前例,2005年奇美集團遭到中共查帳,創辦人許文龍突然發表退休聲明,肯定中國《反分裂國家法》並稱「不搞台獨」;遠東集團則在2021年被查水表,吃了4.74億人民幣(約台幣20.99億)罰單,董事長徐旭東投書媒體聲明「反台獨」。學者認為,中共逼迫台商表態,外資也在看,加速企業選擇「China+1」的多元化佈局,外資大落跑,造成中國股市23日跌至疫情爆發前低點。

中國拿台商祭旗 逼政治表態

細數中國近年對台商的打壓,早在2005年,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無預警退休,並強調「不搞台獨」,震驚外界。後來傳出,中國當時以查帳為由,扣押多名台籍高階主管,藉此施壓許文龍表態。

接著,2016年海霸王集團也因被中國認為與總統蔡英文家族有往來,海霸王在中國多家工廠被中共以「標示不符」為由抽查。同年底,海霸王登報強調:「堅定支持九二共識,兩岸同屬一個中國」。

海霸王聲明稱,該集團與蔡英文家族僅有租賃關係,海霸王與蔡家是單純的房東房客關係,集團內任何企業皆無蔡家相關人士之持股,「媒體大量轉載蔡女士敘述海霸王企業為其家族事業,為台灣選舉時有心人士的斷章取義」。

遠東集團則是2020年立委選舉期間,捐了5800萬政治獻金給藍綠47名立委候選人,招來中共聯手5省市執法單位調查違法行為,最後吃了4.74億人民幣罰單。徐旭東還投書媒體明確表態「反台獨」,希望中國及台灣維持現狀,支持九二共識、一中原則。

即使徐旭東這樣做,也沒換來中國好臉色。中國官媒回應,徐旭東表態值得肯定,但「我們聽其言,觀其行」,期望遠東集團能正視既往,「痛改前非」,以實際行動取信兩岸同胞。

學者分析,中國調查富士康,除了希望促成藍白合外,以可能與地方財政困窘有關。(法新社)

富士康被查水表 加速外企撤中

至於此番富士康遭查,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告訴德國之聲,他認為,富士康被查稅相當不同,除了鴻海不是「綠色台商」之外,另一個差異是,早前被調查的大多為著眼於中國內需型產業,富士康則是以出口為導向。

張五岳說,富士康並非綠色台商,而是「幫中國創造就業和出口的公司」,突然成為中方調查對象,可能涉及政治原因。(中國)希望「非綠」有效整合,若郭台銘堅持參選到底,將加大非綠整合難度。

另外,張五岳也不排除這次調查與中國經濟有關。他稱,中國房地產低迷,造成地方政府稅收不佳、財政困窘,或許是讓地方單位著手查稅的動機之一。他認為,中方此舉主要目的是「威懾」,最後應該會輕輕放下。

不過,富士康被查一定會引發所有的台商跟外資高度關注,張五岳表示,美中貿易戰加劇,企業本來就要進行多元化經營,或者China+1佈局,中國這種政治制約的做法,將促使企業放眼中國之外。

外資持續賣出中國股票,以7年多以來的最快速度撤離中國。(示意圖,路透)

外資大撤離 中股持續下探

其實,外資去中浪潮已非常明顯,海外投資人正以7年多以來的最快速度撤離中國。金融時報稱,自今年8月初以來,透過香港滬港通賣超金額1960億人民幣(約台幣8682億元),導致今年以來淨匯入金額較峰值縮水70%。

外資落跑加上中國股民信心低迷,中國股市23日跌至疫情爆發前低點,滬深指數下跌1.5%,創下2019年以來最低水平;深成指跌至2019年8月以來新低,科創50指數跌至歷史新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