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遠東、海霸王等 都難逃中國政治風險

2023/10/23 05:30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報導富士康集團遭查稅,其實,在敏感時機中國對重量級台商出手已不是第一次。(路透)

記者張慧雯/特稿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報導富士康集團遭查稅,其實,在敏感時機中國對重量級台商出手已不是第一次,前兩年遭殃的就是遠東集團,更早還有海霸王事件;而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在二○一二年總統大選前突然表態支持「九二共識」,時點也格外引人矚目。

雖然中國並未言明為何在此時針對富士康查稅,不過,外界多認為與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宣布連署份數達總統候選人門檻有關。據了解,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八月底曾暗諷郭台銘「背義忘恩」,加上中國台商組織全國台企聯會長李政宏九月也發布聲明,指台商對郭台銘參選「感到非常失望和憂慮」,呼籲郭台銘儘早歸隊。

遠東遭重罰 徐旭東投書表態

事實上,前年底中國宣布遠東集團旗下化纖紡織、水泥企業在中國五省市存在違法、違規行為,被重罰近五億人民幣(逾廿億台幣),並收回部分閒置建設用地。

當時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面對媒體詢問,就表態歡迎台胞、台企來投資發展,但絕不允許支持台獨、破壞兩岸關係的人在中國賺錢,幹「吃飯砸鍋」的事;幾天後,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主動投書媒體,強調自己「一向反對台獨」。

而二○一六年海霸王集團在中國多地工廠先後因「標示不實」等問題遭罰,海霸王更在當年十二月於媒體刊登全版廣告,表態海霸王非「綠色台商」,還強調「堅定支持九二共識,兩岸同屬一個中國」。

奇美傳遭查帳 許文龍突退休

更早之前,二○○五年中國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引得台灣百萬人上街頭反對,當時,被認為政治立場偏綠的奇美創辦人許文龍突然發表退休聲明,還肯定「反分裂國家法」,事後傳出許文龍當時是遭到中國官方查帳壓力,連日本政策研究中心所長伊藤哲夫都對此提出調查報告,認為許文龍當時對外發表「一個中國」聲明並非出於本意,而是「受到中國當局的波狀壓力」。

換言之,只要是具代表性、重量級的台商,在中國投資其實都難逃政治風險,業者應引以為鑑,切莫只見「利益」而不見「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