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蘋果去中化 鴻海被強索分手費?

2023/11/08 07:10

中國對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查稅,分析人士認為,此舉是對於富士康轉移產線表達不滿。(歐新社資料照)

蘋果「去中化」供應商須付出成本?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十月底中國黨媒環球時報指出,中國有關部門正在對鴻海集團(2317)旗下的富士康進行稅務稽查和用地情況調查,引發廣泛關注。部份專家、分析人士認為,中國此舉可能是要透過相關調查,表達對富士康的不滿,因為在推動業務多元化的過程中,富士康正積極將中國的產線轉移到印度等地。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接受《環球時報》訪問時指出,富士康作為指標性的台資企業,獲利良多,在中國「做大做強」,張文生強調,包括富士康在內,台資企業在中國享受發展紅利、獲得長足發展的同時,也應承擔相對應的社會責任。

鴻海旗下集團當中,負責生產筆記型電腦、平板、穿戴裝置等產品的B事業群,應蘋果要求,從中國成都遷至選定越南北江省「光州工業區」設置生產基地,生產MacBook、iPad,並於近日開始大量資譴成都廠員工,由於時間點剛好是在中國宣布開始對富士康查稅之後,使得外界充滿聯想。

中國財經專家指出,富士康是蘋果主要的組裝廠,上下游全部都圍著他轉,是供應鏈裡最重要的一環,但是自2019年以來,蘋果推動「去中化」,陸續將供應鏈轉出中國,增加海外供應商訂單。專家表示,蘋果想要留住旗下最大市場的同時,卻不把GDP給中國,現在供應商想離開中國,勢必要付出成本。

中國是目前蘋果產品最大產地,也是最大的市場。(法新社資料照)

蘋果完全依賴中國的時代 正在走向終點

多年以來,中國一直是蘋果生產的穩定基石,《日經》分析顯示,蘋果188家頂尖供應商當中,超過8成在中國有至少1座工廠。供應鏈分析也發現,自2007年首款iPhone推出以來,95%以上的產品在中國組裝製造。但出於商業和政治因素,過去蘋果完全依賴中國的時代正在走向終點。

知情人士指出,年初蘋果就要求在印度的供應商,今年要生產超過1500萬支iPhone,是1年前目標的2倍多,顯示出蘋果製造供應鏈結構性的轉變。蘋果預計在未來幾年將印度iPhone年產量佔比提升到至少20%,目前這一比例不到10%。

最新款iPhone 15 Pro Max的零組件來看,以成本計算,美系零件佔比33%、韓系零件佔29%、日系佔10%、台灣零件供應佔比成長至9%,反觀中國在零件供應佔比下滑到只有2%。從iPhone 12系列開始,中國零件佔比從4.7%,iPhone 13系列佔4.5%,iPhone 14系列佔3.8%,到了iPhone 15系列跌至2%,中國供應的零組件佔比逐年下滑。

近年蘋果加速去中化,逐步將產線轉移到印度、越南等地。(彭博資料照)

中國大查稅 台商恐被連本帶利討回去

在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去風險化呼聲下,包括蘋果在內的各大跨國企業,正積極地將中國業務分散到其他地區。過去1年以來,富士康大動作轉移產業鏈,在印度、越南都擴大投資,以最新的iPhone15量產時間來看,中國和印度之間差距已從幾個月縮短到幾星期。2020年,印度生產的iPhone只佔全球產量的1.3%,到了2022年,成長至4%。

根據高盛(Goldman Sachs)今年3月公佈的報告,富士康對中國的投資在2010年代初期大幅上升,但到了2018年出現明顯放緩,富士康也計劃,到明年將把印度的iPhone年產量提高到2000萬支左右,這相當於2022年全球出貨量的10%左右。

隨著中國對富士康展開調查,可能加速外資出逃。日前一度傳出,富士康可能需要補稅高達180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7984.8億元),更有大面積土地被中國收歸國有,儘管鴻海隨後發表聲明,澄清相關消息皆是謠言,但市場人士警告,如果最終富士康或是其他同類企業,被中國處以巨額罰款,或面臨其他代價高昂的政治、安全困境,只會加速這些製造商撤離中國。

中國在2018年8月底大幅修訂《個人所得稅法》,推動20年來最大規模的稅改,包含變更稅收居民地定義、改變計稅方式等等,表面上看起來是減稅,但同時也祭出了更嚴格的反避稅措施。隨著中國所得稅新法在2019年上路,赴中國工作的台商也將首當其衝。當時就有人指出,中國啟動大查稅,台商幹部恐怕會被連本帶利的討回去,主要原因是,過去台幹多半為如實申報所得,現在中國開始運用大數據查稅,也讓台幹申報所得愈來愈沒有模糊空間。

2018年中國爆發藝人逃漏稅風波,包括范冰冰在內的多名大咖藝人都受到波及。(美聯社資料照)

范冰冰、趙薇 均曾被補重稅

2018年中國國內也爆發藝人逃漏稅風波,多名大咖藝人都受到波及,被列入「劣跡藝人」名單。2018年10月,中國官方公佈調查指出,范冰冰為法人為代表的公司及本人總共少繳2.48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1億元),並判罰9億人民幣(約新台幣39.9億)。

趙薇則因涉及逃漏稅,判罰2.7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1.9億元),並在2021年被列為「劣跡藝人」;另外一名知名女星鄭爽則被查出2019-2020年間逃稅7199萬人民幣(約新台幣3.19億元),被重罰2.19億人民幣(約新台幣9.7億元),罰款相當於逃稅金額的3倍。

2021年底開始,中國再傳出一連串網路主播逃漏稅案件,多名當紅主播接連遭稅局查處,其中又以「直播一姊」薇婭(本名黃薇)逃稅事件最受矚目。經杭州市稅務稽查局調查,薇婭在2019年至2020年期間,逃稅6.43億人民幣(約新台幣28.5億元),其他少繳稅款達600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2.6億元),依法對做出稅務行政處分,追繳稅款、加收滯納金,並處罰款總計13.41億人民幣(約新台幣59.4億元)。

各界認為,薇婭被罰再度敲響警鐘,警告每一名網路主播,讓大家積極整改逃稅行為,可能掀起一波網路主播補稅風潮。據中國商務部數據,今年前3季中國直播電商銷售規模達到1.98兆人民幣(約新台幣8.7兆元),其中活躍電商主播共337.4萬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