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新金對彰銀持股僅剩1.1萬張 占比0.1%

2023/11/14 20:44

台新金手上還可處分的彰銀持股只有0.1%,差不多剩下1100萬股,其他都已陸陸續續處分完畢。圖為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新金控今日召開第3季法說會,其中,針對彰銀持股的實際狀況變化,台新金指出,若扣除彰銀交換債及特別股所保留的5.7億股在特別股帳戶中的持股,現有彰銀持股僅剩1100萬股(1.1萬張),目前持股占比僅剩0.1%。

此外,台新金跟新光金何時要啟動合併的腳步?台新金強調,任何可能合作併購對象都持開放態度,這不只是針對新光金。對此,法人表示,台新賣掉彰銀持股後,除了維持及因應未來台新人壽資本適足及增資需求,未來有更多資金籌碼進入市場併購。

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表示,目前為止,大概經過2年的時間,我們手上還可處分的彰銀持股只有0.1%,差不多剩下1100萬股,其他都已陸陸續續處分完畢,但不包括為了執行交換債、特別股,還5.7億保留在特別帳戶,這是主要因應未來交換需求。

台新金2005年以365億元標下彰銀的22.5%股權,取得經營權與財政部共治,但2014年後,財政部搶下半數董事,展開多年的經營權大戰,最後,在2021年為合併台新人壽(前身為保德信人壽),台新金承諾六年內要賣完彰銀持股,並於隔年撤銷官司,正式擺脫16年的糾纏。

此外,法說會上也關注,台新金的子公司台新創投持有鑽石生技的現況?林維俊回應,台新創投共持有7200萬股,帳面成本1股不到5元,但每月的評價是最後一天收盤價為依據,10月底為42元,所以,11月底若為43元,就有7200萬元獲利。

台新由於是鑽石生技的董事及大股東,因此,證交所在上市時要求,要四年才可以全部100%自由處理,2年之後只能處理一部分,目前台新金尚未決定未來如何處理,要看生技產業及鑽石生技經營狀況而定。

根據統計,台新金2023年前三季稅後淨利達121億,每股稅後盈餘0.85元,股東權益報酬率8.90%,每股淨值為13.05元。

林維俊指出,近日中東局勢升級,預期將牽動全球經濟、股、債市及原物料市場,並隨著情勢變化在短期內波動加劇,未來將密切關注並審慎因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