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斯克是黑心慣老闆? Space X員工踢爆「血汗剝削」內幕

2023/11/13 14:20

全球首富馬斯克(Elon Musk)。(資料照,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全球首富馬斯克(Elon Musk)創立的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 X),日前宣布為殖民火星而打造的最強大火箭「星艦」(Starship),將進行2次試射。未料,Space X近日遭外媒踢爆血汗內幕,馬斯克的計畫讓員工承受巨大壓力,不僅工時過長、不重視工安,員工甚至被迫服用含安非他命成分的藥物才能工作。

綜合外媒報導,2019年至2022年間,曾在SpaceX德州布朗斯維爾(Brownsville)廠區,擔任焊接工與主管的卡森(Travis Carson)透露,整間公司正為了實現馬斯克的「火星移民」太空夢,不斷壓迫旗下員工加緊趕工,許多焊接工每週必須工作6天,每週工時更高達80小時,有些人被迫睡在廠房或浴室,以便在時間內完成更多工作。

卡森還指出,部分員工為了維持保持良好的精神和體力,在沒有處方籤的狀況下,被迫私下服用專門治療注意力缺陷、含有安非他命成分的藥物「阿得拉」(Adderall,也被稱作聰明藥)。

不僅如此,Space X為加快工作效率和降低成本,在墨西哥灣未開發的海灘旁,搭建臨時廠區,工人必須在高達華氏100度(約攝氏37度)的氣溫下焊接,若出現脫水、中暑的狀況,工廠就會替他們進行靜脈注射,復原後就必須立刻回到崗位。

至少6名現任和前任員工表示,馬斯克本身非常不注重工作安全,當工地風勢過大時,Space X主管就會要求關閉對焊接工作來說十分重要的通風設備,而這些會致癌的粉塵就飄散在工廠內,員工因此被迫每天吸入這些致癌物。

Space X的3名前主管也透露,由於馬斯克討厭工廠內使用鮮亮色彩的工安警示,導致他們只好把許多亮黃色系的設備漆成黑色或藍色,且在他前往工廠視察時,大家也會避免穿著警示用的反光背心。

報導指出,Space X的出事率極高,根據《路透社》調查發現,擁有1.3萬員工的Space X,2014年以來發生至少600起工傷事故,單是2022年在德州布朗斯威爾廠區,每100人中就有4.8人受傷,是其他太空業同行的6倍。

事實上,這些工傷數據並不完整,由於Space X並未按照規定,向政府主管機關提交所有的年度報告,因此實際傷亡數字可能更高。此外,Space X也曾宣稱,公司不必替受傷的員工負責,因為他們早已做過相關的安全訓練。

因抱怨工作環境而遭到解雇、Space X前資深航空電子工程師莫林(Tom Moline)直言,馬斯克的理念是Space X必須盡快登上火星、「拯救人類」,這種理念滲透到公司每個角落,「公司有理由拋棄任何可能妨礙這個目標的因素,包含員工安全。」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