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加強國安審查 中企被視為「臭鼬」對美投資猛降

2023/11/07 21:12

中國最大汽車零件製造商萬向集團美國總公司總裁倪頻自嘲,中企在美國如今已變成臭鼬。(擷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經濟研究智庫「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 )表示,由於美中關係惡化,美國又對外國企業併購投資交易加強國家安全審查,去年中國企業對美國投資金額猛降至25億美元(805億台幣),為逾10年來最低,僅2016年創紀錄480億美元(約1.55兆台幣)的5.2%。

格信律師事務所(Gibson Dunn)合夥人、美國財政部前顧問史密斯(Adam Smith)表示:「對中國投資人而言,美國的環境已變得更具挑戰性,幾乎人人都同意,對中國的擔憂已成為1個真正的跨黨派問題。」 代表中國在美投資人的「美國中國總商會」(CGCC)進行的最新調查顯示,超過80%的中企將雙邊關係陷入僵局視為他們面臨的主要挑戰;超過1/3的受訪中企表示,美國對外國投資的政策不穩定令人擔憂。

中國最大汽車零件製造商萬向集團美國總公司總裁倪頻表示:「我們曾經是1隻熊貓...,我們受到了所有人的喜愛,但之後我們變成了臭鼬,人們不敢接近你。」倪頻表示,萬向集團在美國是合法實體,已在美國營運近30年,但潛在事業夥伴越來擔心其與中國的關係。

在前總統川普政府對中國進口產品課徵數十億美元關稅後,繼任者拜登總統也禁止美企投資中國戰略部門,並對半導體和乾淨能源在美國製造提供高額補貼,這些都排除中企參與。

美國跨部會機構「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去年審查了創紀錄的交易,來自新加坡和中國的投資申請居冠,中國最後對36筆遭否決交易提出上訴,較2021年41筆少,但為2020年的逾1倍。

美國各州政府也開始取締外國投資,約36州今年已頒布法案限制外國人持有土地,高於去年的12州;美國「國家農業法律中心」(NALC)指出,其中24州已執行禁令,都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中國等外國對手持有農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