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柿餅削價競爭 台灣柿餅生存環境更加嚴苛

2023/11/03 15:00

曬柿餅的季節又來了,但在中國柿餅的削價競爭下,曾經多達24家加工業者的新埔柿餅加工區,現在只剩下9家業者持續製作這項特色農產加工品。(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目前正值柿餅產季,但是業者卻發現,中國柿餅低價傾銷的問題1年嚴重過1年,以位於新竹縣新埔鎮旱坑里的柿餅加工專區來說,目前還有在製作的只剩下9家。味衛佳柿餅教育農園負責人呂易丞說,在國人注重食安之下,國內柿餅加工業者的產品相對天然且可靠,就以很多人喜歡拿來燉煮雞湯以保養上呼吸道的柿霜為例,扁平如太陽餅的進口柿餅上白白的1層到底是不是柿霜?其實很可疑,呼籲消費者認清。

呂易丞說,柿霜就是柿子的單寧酸轉換成葡萄糖以後的結晶,是1種益生菌。柿子剛削完皮是澀的,經過風乾、日曬,單寧酸會轉化成為葡萄糖,而葡萄糖再經一段時間就會出現柿霜的結晶。

他說,一般我們講的柿霜是自己慢慢生長的,生長環境其實很苛刻,要在很乾燥的環境或是夠涼的環境才會生長。一般台灣的柿餅原料不外牛心柿、石柿以及筆柿,至於產品則有柿餅和柿乾2種,前者還保留有25%的水分,後者的水分就只剩下5%,比較乾燥。

以牛心柿和石柿來講,做成柿餅要長柿霜的機率很低的,就算拿去冰箱冰,也至少要花2年以上才會慢慢生長出來,石柿的含水量多一些,會快一點,至於甜度高達2、30度,甚至將近40度的筆柿就會比較快,在柿餅的狀況下,但也要半年才生長得出來柿霜。換言之,牛心柿想要讓它長柿霜,就得要更乾燥,這時做成柿乾,就會比較容易長出柿霜。

呂易丞說,中國柿餅進台的問題其實由來已久,台灣柿餅產季短、生產成本高,還有很多人迄今不識台灣柿餅的廬山真面目,錯把進口、需要防腐以延長保存期限等的外來貨,當成是台灣的「鮮」柿餅。

他說,中國柿餅進口成本價1台斤約80元新台幣,台灣的成本則要100多塊。想要辨別真假台灣柿餅,除了從前述價格上判斷,也可以從外型上來觀察。

進口的中國柿餅外型很扁,很像太陽餅、扁扁大大的,台灣柿餅在蒂頭處有個凹槽,外型上面很像1個小碗。在產品的外盒包裝上,如果是台灣的市餅,因為注重食安,會清楚標示生產工廠的地址、電話以及聯絡人,如果包裝上只是很簡單的標記「新埔柿餅」和行動電話,就要注意一下,這類通常都是進口貨。

此外,有沒有柿霜,也是從外觀上判斷的一種方式。進口柿餅外面都有一層霜,但到底是不是無法確認。

他說,柿霜的成長牽涉到柿餅含水量的多寡,保水25%的柿餅,一般只有甜度比較高的筆柿長得出來,不然就是要冷凍後才會開始長,或只是把柿餅做成含水量只剩下5%的柿乾才會長。進口柿餅在水分保有25%的狀態還可以長出柿霜,這就有點奇怪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