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帶一路海外擴張 郭育仁:中國在60國投資101個港口

2023/10/20 16:01

中國一帶一路研究學會今天舉辦「中國一帶一路10年的現狀與挑戰」座談會。(記者鍾麗華攝)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一帶一路研究學會今天舉辦「中國一帶一路10年的現狀與挑戰」座談會,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長郭育仁今天表示,中國推動「一帶一路」至今10年,已在60個國家投資超過101個港口,光是在印度洋地區,投資且直接可控制的港口多達14個,成為中國海外的戰略支點,「這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情」,其中跟台灣息息相關,就是包含從南太平洋、南海到印度洋的港口。

「一帶一路」除經濟掠奪外,與中國的海外軍事擴張也有關連。郭育仁分析,中國出資建造斯里蘭卡南部的漢班托塔港,是進入中東與非洲一個非常重要的補給點;至於在非洲吉布地的港口建設接近400公尺,已可停靠航母,僅次於美日聯合的港口。

郭育仁說,中國也控制巴基斯坦的瓜達爾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哈里發港,尤其是哈里發港,美國對此也強力介入,因為一旦中國海軍勢力進入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代表整個中東地緣戰略結構會徹底改變;而中國也在緬甸與柬埔寨順利取得港口經營權,對中國勢力進入印度洋,甚至直達中東與非洲,具有戰略支點的意涵。

此外,郭育仁解釋,中國和索羅門群島在2020年4月20日雖證實兩國已簽署一份安全協議,但到目前為止,約本沒有公開,僅有美國ABC記者披露的文件,但到底文件是否真實,仍不得而知。如按照披露的文件,涵蓋港務、關務、海巡、軍隊、公務員的訓練等,基本上已把索羅門當成殖民地。

郭育仁指出,雖然中索都強調,中國不會興建軍港,「但這個是講給外行人聽的」。軍艦靠港一開始只需要一般後勤補給,到有作戰目的時,在港邊才需要有特殊設施,因為必須運補彈藥或有作戰用的零耗件。

郭育仁強調,中國可以透過中索安全協議,讓中國海軍去訓練遠洋長航能力,當遠洋長航能力建立後,就可以就可以慢慢在港邊做建設,中國是用「堆積木」的方式,這也是兩邊都不敢公開約本的原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