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帶一路峰會觀察 日經:全程不透明 記者沒坐滿

2019/04/28 16:54

日經報導暗示,中國在本次峰會中沒有進步。(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第2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已於27日晚間閉幕,峰會期間中國持續對外澄清關於債務陷阱、施加影響力、透明度不足等外界批評,不過日本《日經新聞》今天報導,對外國媒體而言,整場峰會給人的感受就是「不透明」;且本次峰會參與記者顯然較上1屆為少。

報導指出,整個不透明的氛圍,就從外媒進會場前就開始了;本次峰會與第1屆不同,當局不允許外媒乘車進入,因此所有外媒在1公里外即被擋下,要求步行前往,且走到半途又被告知,前方的路已被封鎖,「警方也不清楚通往會場的路何時會重開」;後來直到開幕式的30分鐘前,通往會場的道路才解除封鎖。

據《日經》的報導,開幕式於26日9點30分開始,外媒才得以進入會場;然而所有的時間都是當下才知道的,事前外媒僅被告知,峰會將在「上午舉行」,詳細時間付之闕如,北京當地民眾也是如此,使多數民眾到出門才知道早已交管封路。

到了會場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一帶一路要「透明化」、對腐敗「零容忍」;然而報導指出,整場峰會多數時候都類似於「閉門會議」,許多沒被受邀參與小型閉門會議的媒體,將無法了解整個峰會的流程。

同時,本次新聞中心的大型屏幕不像過去環視整個會場,而是全程放送習近平的演說,即與峰會無關的內容,報導指出,此與「看中國國營電視台」的感覺並無二致;新聞中心的接待人員同樣也無法掌握峰會領導人演說的時程。

《日經》還表示,與上屆各國記者擠得水洩不通、座位難尋的情景相比,本次峰會新聞中心卻「顯然一片空蕩」(conspicuously empty),中國外交部甚至在閉幕時還在努力找更多記者已填塞新聞中心;報導提到,本次西方國家參與記者尤其很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