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一帶一路是春藥或毒藥?

◎ 儀安

自二○一三年中國提倡一帶一路,二○一五成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以來,中國跨國經濟投資近七十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而在備受西方國家的質疑中,迎來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詞時說,一帶一路合作將從「大寫意」進入「工筆畫」階段,明顯可推斷出中國將統籌推進一大批標誌性項目和「小而美」民生項目,更預告一帶一路發展方向將發生轉變。

雖然中國將一帶一路包裝的精美,但不少開發中國家甚至已開發國家,都因受中國蒙蔽而引發各項外債危機。中國友邦巴基斯坦近日雙邊開啟中巴經濟走廊後,巴國前總理伊姆蘭汗提出中巴經濟走廊存在貪汙、腐敗等問題,導致一些項目進展受阻,更引發外債危機。巴國如今欲轉向西方國家靠攏,甚至試圖和美國建立比中國更緊密的關係,分析為巴國恐藉美國作為償還外債之媒介,以便脫離中國的掌控,將國家經濟拉向正軌;至於與中國合作的斯里蘭卡,已因而落得國家破產的下場,迄今無法完全脫離外債壓力。

一帶一路發展至今,中共仍舊不斷向外提倡其所能帶來的美好,但現存能相信中國的僅剩開發中國家與正在跟中國合作的國家。以第三者角度來觀看一帶一路,此舉不僅能夠加速中國經濟躍升,更能拓展中國外交視野,且相當成功,但在國際觀來說中國成為拖垮世界經濟的一大黑手,甚至讓眾多小國因欠債受中共所掌控而永無翻生之日。

(作者是淡江大學戰略事務研究所助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