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約翰藍儂失竊百達翡麗名錶現蹤日內瓦 市值逾3億

2023/10/08 15:57

百達翡麗2499萬年曆計時碼錶,與約翰藍儂的手錶同廠。(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披頭四」主唱約翰藍儂(John Lennon)曾擁有一款PATEK PHILIPPE百達翡麗手錶,這款手錶是約翰藍儂第二任妻子小野洋子在1980年,送給他的40歲生日禮物,2個月後,約翰藍儂遇刺身亡,手錶也下落不明。瑞媒證實,這款百達翡麗手錶,目前就在日內瓦。專家估計,以目前市場熱度,這款手錶身價上看1000萬瑞士法郎(約台幣3.53億)。

綜合《瑞士資訊》及《彭博》報導,小野洋子在1980年將這款百達翡麗2499萬年曆計時碼錶,作為約翰藍儂40歲生日禮物,小野洋子還在手錶背面刻上他們某次分手後,共同創作歌曲的歌詞。

可惜,約翰藍儂收到這款手錶約2個月後,就遇刺身亡,手錶也隨著這位樂團傳奇殞落而下落不明。

今年6月7日,日內瓦法院民事庭一項判決揭開這款傳奇手錶下落。法院指出,約翰藍儂去世後,小野洋子繼承該錶,將其與約翰藍儂的貴重物品共同存放在紐約達科塔大樓(Dakota Building)公寓中,疑似被小野洋子私人司機考爾尚(Koral Karsan)「摸走」。

「披頭四」主唱約翰藍儂(John Lennon)與妻子小野洋子。(美聯社資料照)

據悉,土耳其裔的考爾尚在2006年試圖對小野洋子勒索錢財,雙方信任關係破裂。經美國法院定罪,考爾尚被驅逐出境,返回土耳其。考爾尚被懷疑在小野洋子不知情的情況下,帶走了約翰藍儂的貴重物品,包括日記、音樂會原聲帶、眼鏡等等,還有這款名錶。

2010年,這些物品落入另一位土耳其人Erhan G手中。不久後,Erhan G將這些物品賣給了德國拍賣行Auctionata AG。後因Auctionata在2017年破產,一位負責資產清算的律師發現約翰藍儂遺物報警,小野洋子才知道遺物失竊。

2019年2月,德國法院以「藏匿罪」判處Erhan G一年徒刑,他被指控將屬於約翰藍儂的86件物品,賣給了德國拍賣行Auctionata。至於小野洋子前任司機,仍躲在土耳其,土耳其方面拒絕引渡。

小野洋子送給約翰藍儂的名錶,則被Auctionata以60萬瑞郎,賣給居住在香港的義大利腕錶收藏家。雙方爆發法律戰,小野洋子提起訴訟,要求收回這款錶的所有權。這位收藏家辯稱,小野洋子並未報警指稱手錶被盜,也沒有依據紐約州的法律規定,在手錶失竊後3年內採取行動。

那麼這款名錶現在何處?日內瓦民事法庭的判決書顯示,手錶目前在日內瓦,由義大利腕錶收藏家的律師進行保管,直到就所有權達成協議或做出判決。

據悉,這款手錶非常稀有,製作於1950至1985年間,平均每年僅製9支,理所當然成為收藏家們競相追逐的珍品。這款腕錶當時購入價約7.5萬美元(約台幣241萬)。2018年,蘇富比以390萬美元(約台幣1.25億)拍出一款類似的腕錶。小野洋子的律師表示,這款手錶的價值可能為400萬瑞士法郎。

國外知名錶收藏家Marc Montagne則說,這款PP 2499萬年曆計時碼錶,堪稱鐘錶界一直期待最搶手的傳奇手錶之一,若進到拍賣會,以目前市場熱度,可拍出價格上看550萬~1000萬瑞士法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